從關懷弱勢人權做起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程師 李欣泓
   達爾文於1859年在『物種原始』一書中提出『天擇說』,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為其演化理論的中心思想,引起世人普遍認同,但更早之前,強勢的民族便以淘汰弱勢族群為由,進行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實質侵略,直至今日,有形無形的競爭、淘汰壓力仍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空間,電影《艋舺》中一句「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明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的台詞,道盡了人們面對競爭時無奈的心情。

  一般而言,競爭是進步的必要之務,但是競爭不是要弄的你死我才能活,競爭後的勝利者,往往成為了強勢的族群,而落敗的一方,則因失去資源而成了弱勢的一方。強勢的族群不用談論人權,因為強勢族群往往是掌權者、是制訂規則的一個族群,自身的權利自然不會忽略,但相對的弱勢者的權利往往會被犧牲或甚至被刻意的忽略掉。

  弱勢的族群可能包括先天因素(如年齡、性別、種族、性傾向、地理環境等)及後天因素(如宗教、身心狀況、婚姻有無、社經地位等),因差異而可能遭遇到歧視、剝削、遺棄、虐待、傷害以及任何形式的不正義,這樣的事情天天在你我身邊上演,也許你我已經習以為常,並且在不經意的過程中造成別人的傷害,因此尊重多元文化差異、營造友善包容的社會環境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你我都可能正是某些領域的強勢族群(如老闆、教授、官員等等),在極大化自身利益之前,也請想一想相對於強勢族群的弱勢族群的基本權利,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你我也極可能成為某些領域的弱勢族群(如老年、殘疾等),屆時想要爭取弱勢族群的權益時,卻已是難上加難、事倍功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