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需面對低生育率之問題

復華投信Mr. 周輝啟
   一個國家的經濟要持續發展,文化要延續傳承,國家要強大,其國家的人口數與人口結構與分佈為相當重要之關鍵因素。綜觀全球各主要強盛國家,均有一共同特色,其國家均有龐大之人口數;若人口數不足,即使有再強的國家競爭力,在國際間就難有顯著的影響力。台灣過去靠著進出口貿易,快速經濟發展與擔任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製造商,讓台灣的國家建設與發展受到全球矚目,然而這優勢如今卻面臨挑戰,其中偏低的生育率成為最大的隱憂,政府需要積極面對與處理此現象,否則未來台灣的發展會受到難以彌補的傷害。

  為何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其原因不是不想生,而是擔心生了養不起。若要挽救台灣地區生育率,一般人認為「改善教育制度與降低教育費用」最為直接有效!依據國人婚育態度調查,發現一般人對婚姻態度消極,其實並非不想結婚,而是受限於荷包等經濟現實;已婚且已有一名小孩者不願再生,也是因為擔心經濟條件不足,由此可知,經濟與教育問題是台灣低生育率主要原因。

  若更進一步分析,民眾未婚者,有六成表示想結婚,不想的只佔10~15%,其原因男女也各不同,男性表示「缺乏足夠經濟條件」,「享受單身生活或抱獨身主義,女性則表示「未遇到合適理想對象」,或因經濟自主性與獨立性強,不願被婚姻束縛。而在生育意願上,多數民眾同意孩子可以增進夫妻感情,同意有孩子的家庭才算完整。甚至認為孩子應該要有兄弟姊妹作伴。顯見在中國傳統思維中,成家立業,傳宗接代,養兒育女的價值觀仍是深植人心。因此,只要政府能拿出對的政策,對症下要藥,相信要挽救台灣偏低的生育率並不困難。

  面對生育率直直落,改善教育制度與降低教育費用是政府最應該執行的政策,其次是改善社會經濟、改善教育以外的社會福利或制度、改善社會治安,提供生育補助與獎勵生育反而不是重點。人口數的增加與人口結構的調整有其時間落差性,政府應有遠見,提早面對問題並提出真正有效的的解決方案,如此才能讓台灣走向健全發展之路,為台灣永續發展奠定厚實良好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