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台中的期許與建議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理事長 劉聰智
  對大台中的期許與建議:產官學民齊努力,台中都會拼第一

  台中縣市即將合併改制為直轄市,編制、經費及自主性都會大大提升,準備邁入低碳、生態和永續的大未來是正確方向。我們有多少把握,在不久的將來,奠定足夠的基礎來進行這項跨世代的社會工程?推動變革的力量是關鍵,教育學習則是啟動變革的鑰匙。

1. 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工業革命之後,企業主因為擁有土地、資本、技術等有利生產因素,不斷累積財富。但是環境中的空、水、廢、毒和生態景觀等問題也劣化累積到令人作舌的地步。有的企業主深知取自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道理,積極熱心的出錢出力,參與環保和各種公益。也有些企業主為了繼續累積財富,以員工、消費者和環境的犧牲為理所當然,拔一毛以利天下都不為,往生後還要把財富全數遺留給子女,有的還讓其為爭產而大打官司。但願今後台灣的企業主能經由教育學習,回應環境保護的世界潮流,為子孫廣積陰德。

2. 政治家的道德勇氣:金融海嘯的衝擊使全球不景氣,就業市場慘兮兮。然而普天之下的當代最大問題卻是道德淪喪的危機,特別是政治人物的短視近利與缺乏道德勇氣。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汽機車的燃料稅應該隨油徵收才合理,儘管車輛主人和人民團體喊破了嗓子,有決策權力的人還是不採不理。大台中要有大未來,每一個人都要盡一份心力,但是誰最有權利,誰就最要有改變革新的道德勇氣。

3. 專家學者的入世參與:中台灣的大專院校相當多,各行各業也培養出許多可以為低碳、生態、永續大台中盡心盡力的人才。其中也有不少無怨無悔,熱心投入環保公益的,真的令人肅然起敬。今後若有更多專家學者在其專業研究工作之餘也多多挺身參與,誰說我們不能改變這世界?

4. 寄希望於環保團體:大台中的未來基於環境、社會和經濟的永續發展,成功的關鍵鑰匙在於產、官、學、民夥伴關係的建構與密切合作。環保團體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在環境面臨重大危難時,站到最前線,擔任環境守護人,為捍衛家園而戰。第二是在人為的危機形成過程中透過各種遊說手段影響決策,防範環境災難於未來。第三則是推行長期而廣泛的環境教育,使最多的人自願地為最好的共同未來做最大的努力。願大台中的永續發展工作夥伴們互相支援、互相打氣、互相學習。

註:本文係個人參加台中市環保局未辦理之「低碳、生態、永續、大台中」專題
研討會 及高峰論壇,在深度訪問中,表達未來大台中的期許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