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由民主,尊重人權

家管 張員
   自由民主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是多樣化的,包含合法程序的權利、隱私權、私人財產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權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宗教自由。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這個自由是得來不易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並且懂得互相尊重才能讓民主長存,對於我高齡八十三歲歷經日本人的統治,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時期的白色恐怖,更是讓我體會應該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

  民國45年任教職的先生,因同事擁有「共匪書籍」被捕,警方要求他在供出其他人,他就可以無罪釋放(其實受騙了),因而先生與另一位同事被這位同事污陷也被捕入獄,當時三個孩子都還在學齡期,我一介弱女子必須獨自撐起家計,靠種田、做加工..等撫養三個孩子。在先生入獄期間,音訊全無,完全不知道先生的狀況,也無從打聽,家人受到鄰居的指指點點,孩子也遭受別人的歧視,中間所受的苦是無語問蒼天。直到一年多後才因審判無罪被釋放恢復教職,我想這是許多遭受「白色恐怖」家庭的其中一個小故事。而先生在獄中所受的刑求在解嚴前都不敢去談論,只能把這個傷痛深深埋藏在心中,一直到民國80年5月1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後,才把深藏在內心的傷痛與家人訴說,慢慢釋放出來,而冤獄賠償也歷經了45個年頭在先生往生的那一天才審定下來。

  歷史會過去,身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擁有好的經濟條件,及相當程度的自由,所以應有更多的寬容與尊重,不要因為不同的政治觀點,讓整個社會不和諧,消耗社會的成本,讓民主「倒退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