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婦女人權

台中縣議會縣議員 賴瑞珠
   在中國人傳統的觀念裡,女性的天職就是相夫教子、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而去年台灣有近五成的女性為家庭犧牲工作,但其實女性可以藉由部分工時或人力派遣的工作,找回職場信心,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婦女資源是社會的寶藏,女人的自覺與愛具有無限的潛力。

  婦女在結婚生子後的選擇不多:放棄全職工作、繼續上班及轉做兼職。選擇放棄全職工作的多是低收入婦女,她們為照顧子女付出的代價是經濟上倚賴別人、與勞動市場脫節、欠缺福利及退休保障。女性留在家中承擔照顧者的角色,照顧也是工作,只不過是無酬勞動。婦女的無酬勞動其實對社會經濟發展有莫大的貢獻,家庭有女性照顧,男性可安心從事生產活動,資本家亦因勞動力的再生產而得益。可是,女性此種貢獻一直沒得到回報及確認,反被認為是沒有經濟貢獻的一群。然而,社會並沒有因婦女出外工作而減低對其負擔家庭責任的期望。選擇繼續上班的婦女,家庭責任可能成為其求職或工作表現的障礙。因家庭責任選擇兼職的婦女,既得不到職業保障亦沒有職業發展可言。

  真正改善社會的力量是來自基層民眾的自我覺察,生活觀與生活態度的改變。而這股社會力的形成,需要大多數婦女的自覺。「女人千萬不要漠視自己的力量」,一起創造一個每一位女性都能被尊重及富有尊嚴的世界,每一位男孩和女孩享有平等的愛護及關注,而每一個家庭都擁有熱烈的希望和堅定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