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特教生的人權

福雅養生館按摩師 管緯淇
   我有與特殊教育的孩子相處過,讓我改變很多想法。以前會對自己的孩子有很多要求,常常責備他們,當然親子之間關係也不好,但特殊教育生的老師、父母們總是那麼地有愛心、耐心,不斷鼓勵他,就讓我去想,我的孩子真的那麼不好嗎?當我去看他們的優點時,會覺得他們真的好棒。

  另外,與特教生相處的過程中,有的特教生不太會說話、表達不是很好,有的人會認為他們應該聽不懂我們的話,應該不能跟我們溝通,但令人驚訝的,在我與他們的相處中,我發現他們對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我們的態度、心情,他們只是沒說出來,但他們透過聽覺、觸覺、觀察等,都可以很細微地發現不同,可以由他們的反應,看出一些線索。例如,有一次,我的孩子來幫忙餵一位特教生吃飯,餵完後,大家都嚇一跳,都問他為何這麼快,因為那位特教生平時都要吃很久,為何那天這麼配合呢?原來我的孩子說,他就很用心地餵那位特教生啊,幫他擦嘴巴、繫餐巾、輕拍他的胸口幫助吞嚥,這些動作平時我們也是有做啊,但用心的程度不同,看似不知道的他們,其實很靈巧地感受得到。另外,在那也看到許多愛的奇蹟,老師、家長們的不放棄希望,不斷地鼓勵、引導,讓特教生達到原本醫生都認為不可能的進步,當看到時,真的令人感動,看到生命強韌的力量。有的來參訪的醫生感到驚訝,是因為他們看到老師、護士們不是特教生的親人,卻對特教生有如此大的付出。

  我的孩子,有一個有情緒障礙,之前我不會與他溝通,跟他關係很不好,現在會去了解他的內心想法,當我們肯定他時,其實他就會自動自發地表現得很好。像他現在休學,去參加青輔會的課程,在那裏他受到尊重、肯定,現在每天都很喜歡去青輔會上課,早上都自己起床,不會賴床,這就可以讓我們反省很多過去的教育方式,其實,我們認為他們是正常的,他們就很正常,越是責備他們,他們越沒有動力做好事情。

  現在特教生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到了學校,老師可能為了全班的進度,不能顧到特教生,可能也由於未接受特教相關課程,所以不了解特教生的情況,可能會以更多的責罵、處罰來對待那位表現不好的學生,而造成學生更多的傷害。之前有看過介紹外國社會照護的影片,看到他們有制度地照顧特教生、老人等等,尊重地對待被照護者,讓人看到對生命的愛和尊重。這是國內可以繼續努力的目標。

  前幾天的一則新聞,提到今年的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國外得主,華裔的汪曉宇,出生於中國,5歲時隨父母移民澳洲,原本被認為是自閉兒,不哭、不鬧、怕見生人,但在爸爸的用心陪伴下,日漸適應澳洲的生活,功課也突飛猛進,後來更在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舉辦的年度國際高考中,拿下了599.95 的最高分(滿分600分),成為這門考試歷來最年輕的女狀元。她熱心於社區服務,又擁有駕駛中小型飛機的執照,真的是允文能武。

  有此可知,特教生也是可以有很好的發展,我們當共同努力,營造更好的特教生學習、成長環境,尊重特教生的人權,因為那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