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大海的包容心

美商安達保險集團團體保險部副理 林婉惠
   最近,剛好有機會參加了一個法鼓山辦的課程,講的主題是人際溝通。

  以前年輕的時候其實不覺得和人溝通是件難事,但是在職場上越多年,反而越來越覺得溝通好難,尤其是大家在職場上都打滾多年,心中對每件事都已有定見,也就越來越不容易接受別人的看法,因此常常會有覺得別人都不懂的感覺。

  法鼓山的師父告訴我們要放下我執,"我執"就是心中對某些事有所堅持,因此會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或是希望別人認同自己,於是就會患得患失,顧此失彼。其實佛法說因緣是一直都在改變的,今天有這樣的一個狀態,明天不見得還是這樣,不要被現在的狀況所框住,我們要時常想像自己是大海,大海可以包容一切,這樣對許多事就不會一直掛念或放不下,甚至一定要堅持某個想法,如此也較能用寬大的心去接納更多不同的人事物。

  我覺得深受感動,因為我是一個對很多事會非常想不開的人,常常為某些執著念頭所苦,我希望我也能體會"想像自己是大海"的意念,這是一門要常常提醒自己的功課,唯有讓這樣的意念深深植入心中,才能變成是一種態度。

  希望用這個跟大家分享,每個人都充滿包容心的話,社會上的衝突將會越來越少,世界也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