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的海洋之旅

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吉隆坡分會/志工 許淑美創作編寫

背景:深藍和污染的海、波濤洶湧的浪濤、海底岩石、菊色的珊瑚、深綠色的海草、尖嘴的白鷺或大喉的信天翁、愛美的水母、鼓脹和原形的河豚、利齒的鯊魚、飛行的魔鬼魚、長短鰭的小丑魚、八隻腳的章魚、橫行的螃蟹、懶散的蚌殼。

幕開:

海龜: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龜,立志要到遠方去…。(仰泳深藍海、雙手抱頭、身體向上、前後踮腳、一面唱一面來回動作)。

小丑魚:(穿梭在海草和珊瑚附近)。

 飛行的魔鬼魚:(伏頭飛行追螃蟹)。

螃蟹:(舉起鉗,橫行跑著)。

旁白:有一天,人類來到海邊遊玩,把裝飯盒的保麗龍隨手丟到海裏,沒想到,這個小小的舉動,讓小龍展開海洋之旅。

小龍:噗通!噗通!我掉下水啊,掉下水啊(太空漫步慢慢走到台中間)。

鼓脹的河豚:啵! 啵! 啵!鯊魚來了!(所有的海洋生物都躲起來)。

鯊魚:(虎視眈眈吃了小龍,仆倒在小龍身上,不消化,咳嗽,吐出小龍,張開嘴巴,摸著肚子,痛苦地坐在地上) 我肚子好痛啊!

海龜:(把小龍叫到旁邊,左看右看),咦!你是誰?為什麼你給鯊魚吃了,會沒有事呢?

小龍:嘿!嘿! 海龜弟弟,我是活了100歲長生不老的保麗龍。算鯊魚倒楣,吃了我,他準肚子痛,因為我會散發毒氣。

小龍:我們都是好朋友… (擊掌打招呼。小丑魚、螃蟹拿球頂頭玩耍著)。

章魚:one more、two more(張開八隻腳前後左右做體操)。

小龍:(玩耍中,無意間看見章魚,頑皮地追上去)。

章魚:(從沒見過龍,嚇得噴龍滿身黑墨(舉2隻腳噴黑墨),一下子潛入水裏逃走了(身體拿八隻腳彎曲、迅速往後離開))。

旁白:小龍慶幸自己,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不受人類迫害及威脅。

鼓脹的河豚:波哦哦! 波哦哦! 波哦哦!( 污染的海)

小丑魚:別打了!別打了!

海龜和螃蟹:(打架、搶東西吃。海龜縮起頭,螃蟹用钳)。

小丑魚找蚌殼勸架:我沒眼看,我要去睡覺(打哈欠,殼合起來)。

小龍:喂!你們兩個搶什麼東西吃,我不用吃,也不會死。唉!幾十年前,你們都可以吃到很豐盛的食物,現在都吃不到東西,真悲傷!(一副幸災樂禍樣)。

螃蟹:天阿!有誰能來幫幫我們! (舉雙鉗)。鼓脹的河豚:波嗚嗚! 波嗚嗚!波嗚嗚! 小丑魚:(擺動鰭、托著下巴,無奈樣)。海龜:(彎腰,喪氣樣)。蚌殼:(微微張開殼,四處張望)。

水母:這是什麼藥水味阿!我剛剛才洗澡,洗頭,現在弄到我全身都是味道。再去洗一遍。魯啦啦,魯啦啦,魯啦魯啦雷雷,……(拿起觸角洗頭洗身體)。為什麼水變得這麼骯髒?問觀眾:我有沒有變黑啊!有沒有啊!對觀眾說:我平時都有擦最好防曬油和最有效的漂白水,我全身透明亮麗,就算是污黑的水把我變黑了,你們也不會知道。哼!你們看!(甩甩頭髮)。

蚌殼:哎呀!我快喘不氣!我缺氧!我……(殼快合不起來)。

小丑魚:蚌嬸嬸,你還好嗎?(小丑魚用鰭撫拍蚌殼的背)。全是人類做的好事。整天都有船隻漏下油,使我們的海無法呼吸,我們都快活不下去!

水母:小丑魚,我們到別的海域去找食物好不好!(用觸角)。

小丑魚:你用說的就好,做什麼要電我。(身體靠近水母,全身被電狀)。

水母:我又不是故意的,我本來身上就有電,習慣就好了,來嗎,來嗎(漸漸靠近小丑魚)

小丑魚:別來哦!(退後狀)

旁白:小龍希望到遙遠的地方去旅行,跟隨海洋生物游向北方。

全部生物:陸續向前游水狀。

小龍:有爆炸聲,(砰! 砰!),人類又開始在炸海底了。小心,漩渦來了!( 波濤洶湧的浪濤)。

海龜:(旋轉)。螃蟹:(四腳朝天)。 魔鬼魚:(飛行後撞上岩石)。 水母:(手扶著海浪濤,浮屍) 。蚌殼:(被炸得稀爛)。河豚:(地上翻滾)。小龍:(翻跟斗)。

小丑魚:嗚……(用雙鰭遮住雙眼),螃蟹,不要死,不要死。(搖晃螃蟹)

章魚:(用觸角抱起旋轉的海龜,飛速逃走)。

海龜:小丑魚,快逃!快來不及了! 小丑魚…聲音由大變小(被章魚抱著,露出雙手一直揮向小丑魚)。

小丑魚:側臥死狀。(再一次爆炸聲,砰! 砰!)

小龍:海龜,等等我!(抓住章魚的觸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