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作起

中華電信研究員 王中和
   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犯罪年齡越來越低。新聞報導的最後總是喜歡用「社會到底怎麼了?」或是「需要主管機關注意!」

  但仔細思考,社會是由家庭組成,家庭是由個人組成。與其期盼強勢正義的公權力介入,還不如想想自己能夠作些什麼。

  幾乎所有人都希望生活過得更舒適美滿,衣食無缺。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需要有很多的金錢。但多少才夠?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越多越好。是故大部分家庭中的爸爸媽媽都努力賺錢,希望能給下一代更優質的生活。

  但是,這條路真的是通往幸福的道路嗎?

  父母都在工作的情況下,相對來說,與小孩的相處時間就少。更有甚者,與孩子的關係只剩下錢:花錢在托兒所,花錢在才藝班,花錢在零用錢。對孩子而言,父母的存在感只有錢的價值。在家庭教育無法發揮功效的情況下,如何期待明天的社會更好?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在努力經營物質生活的同時,若能停下腳步,牽牽那隻小手,相信就能擴展出幸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