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環保.救地球

自由業 孟智健
   進入21世紀的今天,物質文明空前的繁榮。文明帶來很多的便利和舒適,使人們得到前所未有的物資享受,但是也帶來嚴重的後遺症,首先是人類健康受到嚴重的威脅,以台灣為例癌症從20多年前5位有一位得到癌症,一直上升至4位、3位,到目前為止的2.7位有一位得癌症,按此成長率不出5至10年,平均2位就有1位得癌症。就其原因乃是食物污染太嚴重,使用化學合成添加劑太多,如防腐劑、漂白劑、保鮮劑、色素、人工香料、人工味精、膨鬆劑、黏著劑..等等,幾乎食品皆有不同程度的添加劑,造成肝臟負荷過量,解毒能力衰退,根據WHO公佈台灣肝病世界第一、洗腎世界第一,更嚴重的是土地受到汙染,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生長激素等酸性有害物質,使大地之母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受到不同程度的不潔淨和毒素。等於人們每天吃進去毒素。長期造成慢性中毒,得到各種慢性病和癌症。所謂病從口入,很多不符環保原則的公害和汙染一直發生,造成土地受到汙染。根據報紙上登得訊息,台北縣有羊群身上檢測出戴奧辛致癌物。如RCA公司的退休員工得癌症者抗議公司汙染廢水排放造成污染源,很多農民長期噴灑農藥、除草劑等酸化物質得到肝硬化、肝癌而死亡。

  工業製造電器用品,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效應,天氣不穩定造成水源和糧食的缺乏,人們養殖動物產生的排泄物造成暖化效應的?化,在在使地球生存環境受到空前的挑戰和威脅,環境造成空氣污染、水質污染、土地污染,使人們健康受大威脅,生存環境受到很大的不適合居住和挑戰。古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人們為了物質享受也換來地球生存環境的汙染和破壞,人們一定要提升環保意識,地球只有一個人人要珍惜。改變想法、作法落實在生活上,如種蔬菜、水果、稻米、雜糧;茶葉...等各種植物,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和有害人體的酸化物質。使用天然無毒環保肥料,使酸化物質轉化為弱鹼性,使土地永續生產植物,就是一種環保意識。將意識全面性的推廣,即能改善地球生存環境的惡化,全世界很多環保有志人士已從事提升空氣的品質,改善水質的淨化,及土壤的永續生產和潔淨,讓饑荒、病毒傳染和癌症漸漸下降乃至消除才是地球人類的福氣。

  在21世紀的今天,健康、環保、救地球是地球人類生存的重要課題。人們要全面性的覺醒,用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愛心和同理心,提升環保意識從戒殺、吃素食開始做起,乃至有機、生機環保食品和用品,從自身做起推廣全球。健康、環保、救地球不再是口號,要徹底落實、徹底生活化才能實踐此一理念,否則違反一些理念將會接受大自然的反撲及天災的考驗,是生是死是亡就要看人們得智慧和決心,當下人人身體力行徹底實踐此一理念,才是解救地球生存環境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