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間的台灣民主

自由業 洪舜淦
   促使我定下這個題目的原因在於,ECFA的簽定,除了不確定簽訂後的數年,台商高層是否盡為大陸菁英份子外,也深覺大陸學生的競爭力以超越台灣大學生。在此情況下,希望利用我所習慣的民主自由生活模式,加以辨清自己所在的位置。即使未來面對強權,心靈也有所甘泉不凋零。

一、我所認識的政體、我所知曉的民主

何謂政體?

  『政體一般指一個國家政府的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政體包括了一個國家縱向的權力安排方式,這也叫做國家結構形式。國家結構形式是一個國家地方與中央,整體與局部上的權力關係。』

  但就簡單的來說,依托馬斯‧霍布斯所說:政體粗略來分其實分為三類,一是一人掌握主權的君主政體,一是議會式的貴族政體以及全體臣民大會掌權的民主政體。一個國家的權力行使,在這三種形式下各有各的利弊。譬如說,一人獨得大權容易讓國家發展的整體方向因這人的私人喜好、道德修養......有所偏失;而若民眾意見過多,將使得政局紛亂、決策效率降底等問題產生。

  在這三個大的分類項目下,各個國家依其不同歷史背景、文化差異產生了不同比例混合的政體,也造就了現今各國多元政體的產生。

何謂民主?

  民主是什麼?或許隨便拉一個路人問,我們所聽到的回答多半會是「選舉!」但在我眼中的意義有兩個一是首領、政府、官員的產生方式,另一個則是生活方式是否有著足夠的自由。這種生活方式的主要特徵在於尊重個人尊嚴、容忍懷疑差異、重視權利平等以及篤信自由價值。

  在龍應台的文章中:「民主,就是手上有一本護照,隨時可以出國,不怕政府刁難,民主就是養了孩子知道他可以憑自己的本事上大學......民主就是可以享受各種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會被拿走。因為它不是被賜予的!

  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這在小方窗(電視)裡是看不到的,所以如果你對小方格裡的混亂失望,請不要忘記真正的民主在生活裡,在方格以外的縱深和廣度裡。」

  很佩服龍應台如此堅定的相信民主存在於生活當中,而台灣目前的民主是否值得相信以及我們生活當中是否真的有自由,不受強權所威脅?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思探討。

二、台灣民主發展歷程與現階段台灣民主問題

台灣的民主發展

  台灣民主的發展非常的短,只有短短的一、二十年。經歷了各階段不同的政府、威脅,才有了今天的成果,雖然目前我所看到的結果感覺台灣的民主並未修成正果,但距離我內心所想像的民主,已經不遠。

從台灣光復算起,先後經歷了:

1947 二二八事件
1948 國民大會制定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1949 警備總部宣佈台灣戒嚴
1949 國民黨退守來台
1978 美麗島事件
1987 解除戒嚴
1991 廢除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1994 選出台北、高雄直轄市市長,台灣省長
1996 台灣人民選出第一位民選總統
2000 陳水扁當選總統 政黨和平輪替

  從威權到民主;從戒嚴到解嚴,台灣人民的民主,在這四五十年,一步一腳印地終於有著一定程度的民主習慣。

我所希望想像的民主

  台灣人民要如何突破最後一步,來到我所想像的民主烏托邦(當然,希望這個烏托邦是可以實現的)。最主要希望的是台灣人民同時擁有民主素養與文化素養。
民主素養所指的是民主素養是指在現代社會中,人民參與公共事務、力行民主生
活所需的民主知識、態度和技能。

  文化素養並不太像以能力為取向的民主素養,它最主要所指的多半是種精神,在這種精神之下包含了各類人文科學專業知識(用以判斷明辨事情之是非),更重要的是種以人為本,尊重人性的態度與自由之精神。

我所看到台灣人民的文化素養、民主素養如何?

  我認為台灣人民現階段最主要的問題是檯面上的政府官員、立法委員文化素養營養不良,並未均衡發展,有時候擁有學術知識的不懂得彼此尊重,進而帶動在電視機下的人民情緒。搧情的字眼,往往撕裂了人民守住理性情緒關卡的最後一根茅草;過往的歷史悲情,割開了台灣南北的族群。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官員的文化素養不足帶動了電視機下人民的民主素養不足。

  再者,台灣人民並未真正確實守法治,往往動輒立委關說、特權橫行......諸如此類的問題叢生。關說的習慣,或許源自千年,或許來自華人世界儒家文化圈民族個性的影響;關說,幾乎成為了人們在危急時最後一根救命的稻草,而在這樣子的習慣下,人們也逐漸喪失守法治的精神。

  文化素養的缺失,除了在議會上見不到彼此的尊重外,對於專業項目的認知,往往也不見得能夠做到真正的尊重專業,背後或許可見數不盡的官商利益勾結。像是樂生療養院、南港展覽館,背後官商的利益關係總是說不清道不明的處於混沌狀態。

  台灣,其民主狀態,現在是處於混亂的。這樣的混亂來自於各方面的不安定,包含了朝野的對立、人民是否理性思索、立法委員彼此間的相互尊重。

  雖然這些亂象叢生,雖然對岸數百枚飛彈可以輕易的打來,但台灣人的民主、理性最後一到防線仍未失守,當我們看見五十萬紅杉軍在總統府前抗議,促使總統下台,當中秩序並未失控,我們看不見坦克車從這些人身上輾過,而或許另外五十萬人選擇坐在家裡,不與坐在廣場上的這五十萬人互相叫囂對抗。

  台灣人,在這一、二十年裡,從蔣介石威權體制逐漸和平轉移至民主體制,當中的台灣人,已經逐漸習慣民主的生活,雖然還是有些壓迫、有些不足,但假以時日,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終有一天,台灣人民會有著更有文化素養、民主素養的生活。

三、兩岸間的差距

差距之一、二 ── 自由、均富

  但在這一天來臨前,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迫卻不曾消失。兩岸關係近期雖有所緩和,但對岸仍不放棄武力制台。

  兩岸在分裂後,各自過著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民主程度;不同的獨裁程度,都造成了兩岸之間所習慣的生活方式不同。在近一、二十年來,台灣主要的進步是在於民主,在這民主的體制下,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在這自由之下台灣人民享受到了自由的空氣,不再因諸多限制而鬱鬱寡歡。而中國大陸則有著舉世側目的高經濟成長率。

  在兩岸如此的差距下,連宋訪大陸一事在龍應台眼中,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原因在於,在龍應台眼中,他們兩位的演講稿的核心價值──『自由主義』、『均富』恰恰代表了台灣人民生活上,最不可或缺的兩件事。而這兩件事又恰巧是中國大陸所缺乏的。

差距之三 ── 文化素養

  在龍文之中,促使我思考的是支持自由與均富下的內涵是什麼?在我個人認為下,心中所想的是文化素養。我們生活當中較沒有黑心商品、較沒有政府官員的跋扈顢頇、較有環境保護意識。我們習慣排隊買東西、習慣在公車上看到老者會讓座......。

  在這些比較下,我們習慣的是大陸所不習慣的,而這樣子我們所擁有的文化素養卻是使的我們社會治安安定的一大項核心能力。有了如此的文化素養,我們才能夠在自由的生活之下卻又懂得拿捏自身自由的限度在哪裡,在自由市場下,全憑公平的競爭......。

就是因為這三者的存在,我,才會選擇台灣為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中國。

四、改善與超越:尋求台灣民主最終核心價值

台灣是什麼?

  眼中的台灣,究竟代表什麼?相信各行各業一定有著不一樣的看法,或許是四小龍之一,經濟成長指數全球名列前茅;或許總統府是個貪腐中心的地方,在台灣社會,金錢與暴力是驅使各種行動的主角;台灣也或許是個擁有著極多自然資源、物種豐富的生態島嶼......。無論你看到的是哪種台灣,他都代表了一種面向,
都只是台灣的一部份。

  但若論台灣人民的生活,我相信很多人會說:台灣人民生活最終依歸的精神──我確信,答案理所當然的是『民主』!是民主,讓我們有了現在的自由生活。但在這樣子的自由下,台灣人民卻被政客的言論自由所切裂。

  我想台灣人民尚未找到、所缺乏的是:台灣人民對於自身自由的拿捏程度還尚未成熟,且很容易被金錢、權力給收買走自己的道德良知。再者,台灣人民的文化素養也尚為完全成熟,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誠信、公平、正義、自由、人權、彼此尊重、守法、關懷弱勢等,均會在政客搧情的「愛台灣」口號下,化為烏有。平日慣有的理性與冷靜,在此時也均會消逝的無影無蹤。

  台灣人民,若能夠在此眾多的紛紛擾擾、內憂外患中,堅守住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那我想,每個人心中的民主烏托邦,必然會實現;同時也足以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個和平的民主國家。

五、參考書目文獻

1.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龍應台2006
2.維基百科-『政體』http://zh.wikipedia.org/zh-tw/政体
3.奇摩知識家──什麼是民主素養?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2701278
曹世昌著,「民主政治與公民教育」1991;董秀蘭著,「民主修養」1996
4.奇摩知識家──台灣的政治發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41907095
5.奇摩知識家──台灣光復後的政治發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4281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