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的思考、理性的認知

明台保險公司 經理 許協聖
  老鷹展翅追逐著風,風帆起航航向大海,科技的快速成長,網際網路拉近了彼此空間上的距離,假如湯瑪斯.佛里曼「世界是平的」論點是成立的,大家談論著競爭力,談論著全球化,這年頭日本企業中引以為傲的終身僱用制,也慢慢移轉,社會上派遣人力與日俱增,而情感面理性逐漸式微中,大家見面機會少了,多了一些權謀與勢利,社會上急需像台東陳樹菊阿嬤…等等之類的善心人士來淨化人心。

  網路科技的發達,改變了一般年輕人的購買習慣,舉凡一切的食、衣、住、行都可以在網路世界中得到解決,而詐騙集團趁機而入,利用年輕人或老弱婦孺較為純真與樸實的特質詐騙其一生的積蓄,使其掉入痛苦的深淵,據聞朋友的小孩在台北唸國立大學,某天夜晚小孩哭訴著臉打電話回家,她被詐騙集團騙走存摺裡所有的錢,那七萬元是省吃儉用留在身邊作為平日生活之所需,她利用網路購買生活用品,也付了帳,詐騙集團依其所留電話來電告知,因設定分期訊息有誤,會被扣手續費2,000元,她便依指示到提款機前操作,誰知一個晚上所有的積蓄就不見了,再哭也沒用。

  這個例子顯示著個人資料的外洩,歹徒有機可乘,個人資料保護法雖在立法院通過,但沒有落實到各企業中,使個人的權利受到傷害,還有網拍交易安全,值得社會大眾省思,而詐騙集團的行為在報紙、電視常有報導,但每年民眾被詐騙的金額數以億計,據刑事局統計,九十九年一至四月間只有422件攔阻個案成功,政府如何將詐騙份子繩之以法,並以制定詐欺防騙法令,讓人權能受到保障,這是個重要的課題。

  只要有愛心,有同理心,不管你在哪裡,都不會被邊緣化。拜科技之賜,網路、電視、雜誌、報紙在五月報導一則溫馨感人的人物故事,那就是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10年百大影響力人物,真是台灣之光,她原本沒沒無聞的名字,雖不如富可敵國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但陳樹菊近18年來默默捐款行善,隨著她獲選百大人物赴美領獎接受表揚,全台掀起一股「陳樹菊旋風」,看著其行善不為人知的感人事蹟,台灣人淳樸、善良、勤奮與樂善好施,這種真善美的真價值,被菊嬤重新喚起,能捨的大無畏精神,值得大家的敬佩,誰說小蝦米與大鯨魚不可平起平坐?

  在湯瑪斯.佛里曼「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有一段內容寫著:『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妳的飯碗。」』物換星移,以前做夢都沒想到的,今天不只變為可能,甚至是必要,而在這兩個例子中,都是因為科技的發達造成的結果。我們存在的價值,是希望社會往良善與正面的思維去感化世人,藉由很多故事的啟發,發現人性的光明面,使國家更美好,相對的也有很多例子,讓我們發現不為人知的醜陋面,也提醒政府及立法機關,更應落實人權的保護,也希望詐騙行為能早日在台灣社會上銷聲匿跡,使大家都能有向上、向善的心,隨著科技的進步,抹平惡心惡念,使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