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業責任為己任的圓剛科技

圓剛科技(股)公司/公共關係室資深經理 王沈銘
  

面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及嚴峻經濟環境考驗下,企業更應積極做好企業公民的角色。圓剛科技迄今已連續第三年榮獲天下雜誌評選為台灣Top50企業公民,在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等四大指標進行評比下,能夠連續第三年榮獲天下企業公民Top50,實歸因於公司經營理念與企業公民理想不謀而合。圓剛的企業目的是"為增進人類的溝通性與娛樂性,並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企業",圓剛的經營理念『腳踏實地、創造價值、貢獻自已、服務人群』中,亦明白揭示服務人群、回饋社會、愛護地球是企業的責任,圓剛也一直朝向這個中心理念邁進。

投入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東西

  圓剛初期開始在推動公益與環保的時候,鼓勵員工從事志工活動,以最簡單、最切身、最擅長的做貣,並推出志工e護照制度,落實用比金錢還要珍貴的時間來回饋社會。在圓剛所參與的公益活動中,捐款的金額,不在其多寡,而是投入比金錢還要更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公司同仁自我貢獻的志工服務時數。因此我們推出創新的志工e護照制度,就是鼓勵員工用比金錢還要珍貴的時間來回饋社會,讓他們用行動來看見改變。

  圓剛的志工e護照制度,就是員工可以依自己的意願選擇為某公益團體服務,累積至一定時數時,圓剛則為了感謝該員工的無私付出,按其累積的時數換算成一定比例之捐款金額,並直接捐款給該公益團體。

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圓剛「腳踏實地、創造價值、貢獻自己、服務人群」的經營理念,以及以人(合適的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員工必須要具備誠信正直的品德、自我反省的能力及自我超越的企圖心,惟有在共同的價值觀上,才能共享榮辱,發揮團隊精神,創造佳績。圓剛科技在企業經營的基礎建構完善,於成立20年來,除了第一年營運出現虧損外,已連續19年均呈現獲利。同時2009年公司的財務透明度也獲證券基金會評鑑為A+級之企業。

  圓剛在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上,剛開始在推動公益與環保的時候,鼓勵公司員工一貣來,從最簡單、最切身、最擅長的部份開始做貣,如清掃社區、募集二手物
品、捐贈汰換但仍堪用之電腦、舉辦捐血活動等。如今圓剛已為業內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企業之一,並已累計持續8年參與清潔地球活動,員工每年參與率達8成以上,其他如:公司內進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捐血、捐款、募衣、捐書、義賣及贊助公益活動等。

  只要大家盡棉薄之力,形成共識,凝聚力量後再進一步推動其他活動,2007年貣幫助台北地區弱勢家庭的小孩陪讀、2009年貣再度參與希望閱讀志工活動,到偏遠的小學講故事給小學生聽,進而讓社會形成正面互動的循環。

  圓剛科技更獲遠見雜誌頒發 2007第三屆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獎,董事長郭重松表示:「當時獲獎的15家企業中,圓剛是規模最小的公司,能獲得遠見雜誌的社會責任獎,對我們而言實在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但也更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

獲獎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

  企業善盡CSR,短期間內,固然會增加成本,如投入綠色產品的設計、無鉛無毒的工作環境、人性化的環境設計,但長期而言,不僅幫公司爭取更多ODM訂單及自有品牌進入歐洲巿場,員工的滿意度提昇,發揮更多創意,提昇生產力,整體成本反而下降,長期競爭力有增無減。由於台灣產業轉型為品牌商、服務業,必須直接面對消費者,也就逐漸重視企業的社會參與。另方面,台灣企業要走向國際化、大型化,就不得不做企業社會責任(CSR),CSR已經成為台灣企業的下一波全球競爭力。

  圓剛的企業目的是"為增進人類的溝通性與娛樂性,並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企業",因此圓剛產品以增進溝通性與娛樂性為發展的主軸,深入家庭娛樂、學校教育、會議溝通與安全監控領域。打造人才發揮的環境,讓有抱負、志同道合的年輕人,能夠發揮專才,創造價值;接下來讓企業及公司同仁有能力能夠付出、給予、回饋這個讓我們安身立命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