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山崩的省思

雲嘉南就業中心北港就業服務站外展人員 趙奕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針對北二高北基段山崩引發民眾4人罹難...,交通部長毛治國本於職責應該主動協助罹難者家屬申請國賠。但對於這起走山意外發生的原因,由於外界質疑當日無風無雨,同時也沒有地震,怎麼會發生如此嚴重的走山崩塌意外,將肇禍原因指向人為,毛治國今日強調,交通部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至於是天災還是人禍,毛治國則說「言之過早」。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國道三號近基隆段25日下午發生山崩意外,造成至少3車損毀、4人罹難,目前還在尋找疑似失蹤者,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上午出席「2010國土安全研討會」時強調,在地球氣候重大變遷之際,需更用心、用力進行國土安全防護,而他認為台灣必須配合其他國家加強在國土安全上的合作。

  吳揆表示,近年來氣候重大改變,對於國土安全防護,必須更加用心、用力,如此才能夠確保國際和平、秩序,以及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而他認為,台灣必須盡到身為國際一份子的責任、配合其他國家加強在國土安全上的合作。 此外,吳揆還宣布將發給罹難者家屬100萬元作為慰問,並還要求全面檢查位於順向坡的道路,「一發現有不安全的跡象,就會採取嚴謹措施改善,確保用路人的安全」。

  看到媒體記者陸續報導著在無風無雨,同時也沒有地震的情況下,竟發生如此嚴重的北二高走山、崩塌意外事件,我想凡是看到和聽到此報導的人,沒有不感到恐慌、不安的。因為人民需要的是安居樂業,健康、安全、安定的環境啊!

  我想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希望政府官員應該要傾聽人民的心聲,好好檢討與反省, 且如同行政院長吳敦義所言: 「在地球氣候重大變遷之際,需更用心、用力進行國土安全防護」,因為這是人命關天的大問題,為了維護人民的安全,安定,以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政府更應該要有所作為不是嗎?所以請政府官員也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建康的生存環境吧!並確實做到真正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