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子

退休老師 宋兆京
   想起童年的點點滴滴,腦海就浮現一些鮮明的畫面,影像就像電視中的特寫鏡頭不斷放大,彷彿又走入當年。

  家中經營雜貨店,小時候一直有雞蛋、麵線、紅糖,還有年輕的媽媽,她是「校長兼撞鐘附帶打雜」,有時忙昏了頭,不知道子女做了些甚麼。還好父母有身教在先,我們都跟著兼店長和跑腿。我們童年的遊戲不多,因為要分擔媽媽的工作,當然好處是妹妹可以到喝店裡的黑松汽水;而我會撿紅糖塊當糖果吃;而弟弟最皮,他把泳衣從窗戶丟到後院,然後從從容容從店門走出去,大大方方說:「媽,我要去補習。」卻和同學相約去圳溝游泳,那是媽媽不允許的。

  當年,台灣的城鄉,大家都忙於工作顧肚子,哪有甚麼兒童遊樂設施,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樂場所,其中,圳溝最吸引人了,它的功能很多,農忙時是灌田的水源,閒時是婆婆媽媽的洗衣場,和兒童的快樂天地。弟弟和同學怎麼玩不知道,但在清澈的水中悠游一定很快樂。縱然回家後遭到媽媽一頓打,他也不吭氣,下次照去不誤。這些男生的遊戲還不只此,我家先生小時候家住南部,他也有津津樂道的事:釣青蛙。

  泥地上隨便挖一挖就是蚯蚓,它是釣青蛙最方便得到的餌,不花錢。那年代,這些鳥獸蟲魚和人至親,挖來的蚯蚓放在手掌心,一點也不害怕。但是先生說青蛙多到不用餌即上鉤,他說還有水灌蟋蟀洞,總之,那年代和大自然比較和好,親密往來,互相尊重,縱然是天真的童懵會無心冒犯,也無損作息與共,跟隨大自然的律動,和大自然的萬物共舞,那是我們的幼年時光,多麼寬闊而快樂,哪個人耳朵沒有知了的聲音,哪個夜空沒有星星和螢火蟲的閃爍。我的童年算是比較單調的,因為是家中的長女。但是我挽著水桶,裝些換洗的大被單,理直氣壯的要求媽媽,讓我帶到圳溝清洗。

  那圳溝真是快樂的地方,乾淨帶點粗澀的大石板是挫洗衣服的地方,流動的水永遠清澈,洗乾淨的大被單就被我帶到水中央,任水漂洗,我喜歡那感覺,就像騎著腳踏車,揚著絲巾溜下坡的感覺一樣,任水去漂流的大被單,在離開故鄉,告別少年之前的時光裡,它一直是我的秘密遊戲,當然附帶的我還有得意的傑作:收起被單開始漫遊圳溝,捲高褲管和衣袖,隨處走走,隨處看看,有時彎腰抓起一把沙礫,漂去泥沙,摽小石子,哈哈!蜆仔蜆仔,淡黃的殼,至今我還記得。有了收穫,興致更大,繼續摸去,小時候的「摸蜆仔」,就是如此。最快樂的是回家以後餐桌上多了一道蜆仔湯,或者蜆仔炒九層塔,會贏得長輩的誇獎和弟妹欣羨的眼光。

  我們來自自然,堪稱大地之子,以前真的很快樂,如今自以為是大自然的主宰,以人定勝天的姿態來操控大自然,換來的是甚麼?,又失去多少?合算嗎?聰明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