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神與靈

聯合會會員 林聖峰
   最近聖峰在教會推薦下,購買了“通行靈界的科學家─史威登堡獻給世人最偉大的禮物”這本書,這本書相當於教會漫畫書籍『靈界見聞錄』的文字版,而有著作者本身更深刻的體驗描述。

  聖峰在閱讀本書之後,深深的思考一個問題:為何世人對於靈界的概念如此的認知不足?為何即使知道了有靈界,還是隨心所欲的過生活?我想,這和地上人習慣以五官所接受到的訊息來理解這個世界有關,所以有「眼見為憑」這樣的話語,即一切事實都要以親眼所見方能成立。

  然而,若能靜下心來思考,便知道世上的事物並非以「眼所見」方成立存在的事實。最簡單的例子比如說:雖然我們看不到空氣,但是以我們能呼吸,藉由吸吐之間所感受到的氣流便能感覺到空氣的存在;雖然我們看不到電磁波、地心引力,但是以我們能聽廣播、講手機以及看到物體掉落的事實,便知道電磁波及地心引力的存在。況且這些存在事實經過科學驗證及生活經驗的認知,已成為“定律”沒有人能否認其存在,況且所有人的認知皆為一致。然而為何獨獨對於靈界的認知是如此的不足,如此見解不一,而僅僅停留於“理論”的階段,未能成為“定律”呢?

  聖峰認為,要讓所有人對於靈界有一致的見解,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對靈界的創造者─神,有一致的認識,甚至還要先能接受有神,神為靈界乃至地上界的創造主這樣的概念。有了在基礎概念的一致之後,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延伸的話題,才有達成一致的可能,否則就如同兩條向著不同方向延伸的直線,兩者只會漸行漸遠。所以現在,我們必須先在對於神的認識這件事情上先取得一個一致的認知。神和靈界具有同樣的特質,同樣是一般人摸不著看不見的,對於無法直接感受到神的人而言,我們同樣只能根據生活經驗來思考幾個問題:

一、 真的有神嗎?神到底是什麼樣子?

二、 神真的是萬物的創造主嗎?或者萬物真的由一位我們普遍稱為神的概念所創造嗎?

三、 神為何要創造人類和世上萬物?

四、 目前世界的情況是神所預期將形成的樣貌嗎?

  也就是說,如果兩人在討論的過程中,如果對於有沒有神的認知都無法達成一致,基本上是不需要繼續討論下去的,有神論和無神論這兩個系統是兩個壁壘分明且對立的系統,在基礎不一致的前提下,雙方的對話只會流於口舌之爭。

  聖峰認為無神論者的思想,多半和此人在成長過程中感受不到父母之愛有關。這也可以很清楚的解釋,為何無神論譬如共產主義的信奉者,會連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都批判、鬥爭。因為從我們的生活經驗得知,我們之所以有食衣住行一切的有形物品可使用,都是因為有其創造者才會有此創造物,以這樣的觀念延伸到人及動植物乃至大自然的一切皆有其創造者的想法,其實並不困難。因為既然我們所使用的物品皆並非由無數次的“碰撞”而偶然產生,那麼大自然的一切,甚至像人這麼比起其他萬物更要精密不知幾倍的存在物來說,是經由“碰撞”而產生的機率,更是不知微乎其微到什麼程度。若說複雜的動植物是經由簡單的結構不斷演化而來,那麼這演化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一個“意念”去主導演化的進行,同樣不容易為人接受。因為照例以我們的生活經驗而言,我們在飼養寵物或植物的過程中,如果放任他們不管,不餵食也不澆水,這麼這動植物會自我生長,而且成長得非常良好的也是幾乎沒有發生過的事。

  近來有關靈界法則的書籍和電影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版,如著名的書籍秘密、電影美麗人生、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等等,史威登堡這本書的出版絕非偶然,必定是有一精神意念要藉此教導我們靈界的法則。“靈界”這門課題,已經是現代人們不可避免的必修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