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物盡其用、不浪費」

光明油漆行負責人 施次郎
   這一、兩年隨時可見報章雜誌、新聞都在提倡愛護地球、節能減碳、重視環保,因為全球暖化的速度加快、導致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不斷,暴雨、地震、森林大火...等層出不窮,看著大自然的強烈反撲正在進行,並抗議人類不珍惜資源,任意破壞並持續污染大自然的環境時,真的很可怕,也很令人擔心我們未來下一代的生活環境,所以「護衛地球」的行動已經緩不濟急,不僅要從自己做起,更要從心出發來愛護地球,我深深覺得感恩惜福『不浪費』就是愛護地球最好的方式。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都衣食無缺,卻經常浪費很多的東西,不論是吃的、用的,都不甚愛惜且浪費。例如:現在坊間有很多吃到飽的自助式餐廳,卻常可看到「貪小便宜、不自量力」拿很多食物卻又吃不完而浪費的食物的人,看著廚餘桶內的食物一桶又一桶,真的很浪費也很可惜。事實上,我們所用的東西很多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只要懂得分類回收做好環保,都可以讓資源再生「物盡其用」,把浪費掉的東西降到最低。

  經營油漆生意已經將近30年,真心認為所有的買賣都是良心生意,也希望我所賣的油漆,能讓每一顧客用的很順手、很滿意,當顧客上門買漆時,我從不會只顧著推銷,而是先了解顧客的需要,問清楚,油漆是用使用在那些地方,找出最適合的漆。當客人一次要買很多時,我會適時解釋,因為油漆是屬於化工的東西,沒有用完就會浪費且不好處理,千萬不要一次買太多,等用完再買才不會造成浪費或用不完;也會教別人如何保存未用完的漆料,就連油漆刷子用過之後只要會處理,就可以重覆使用多次也不易壞,還有磨砂紙的用法,讓1張磨砂紙發揮最大效果,而不須用到很多張,減少資源浪費、讓物品發揮最大的效果,「物盡其用,不浪費」。

  只要心存感恩、知足,就會用心留意並珍惜周遭的事物而不會造成浪費,讓每位顧客用的滿意順利,還能省錢。雖然我的店面不大,但收入穩定。我真心認為要護衛地球,就是要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別人,凡事「用心珍惜、不浪費」資源,心懷感恩就能讓所有的物品「物盡其用」而不會造成浪費,這就是愛護地球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