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隨想

家管 周麗娟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年少時,讀過這麼一首漢朝的詩,文字是如此直接質樸,心志是如此真摯堅定,當時視之為催人心肝、賺人清淚的情詩,銘記至今,依然以情詩視之。
今年初夏的一個午後,我隨旅行團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噹步道,一行人抵達花東淨土的清天寧地,綠蔭處處,偶有山風拂面,個個難掩內心歡愉,談談笑笑,輕快前行。

  步道旁邊是砂卡噹溪,既然是溪,就該有水,水能滋養萬物,當然是可親可近的。怎奈我沒有哲人的睿智,想不到「智者樂水」、「上善若水」的深刻意蘊,只是單純地想要看見鮮澄,想要看見粼粼波光。試想想,能偷得浮生半日閒,散步在山野道上,一邊是枝繁葉茂的峻峭岩壁,一邊是收攬天光雲影的清溪,焉能不興「人生至此,寵辱皆忘,夫復何求」的悠然!

  然而,這溪,已竭!

  我無心再向前行,倚著圍欄,凝視著眼前這條曾經滔滔奔騰過,汩汩流淌過的砂卡噹溪,但是腦海心間卻不停地浮現年少時鍾愛的那首兩千年前的漢代情詩。霎時,心痛逾恆。

  我痛這首直抒不渝深情的詩作,反成今日全球氣候異象、天災地變的寫照。山塌了,溪河乾了;冬季的雪花飄落在吃冰的夏天,而夏天的雷聲卻響徹冬季的天空;山川受創,四時失序。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如果人類不要輕舉妄動,也不要有那麼多的作為,更不要有那麼多的智巧,去誘發出茫茫無端渺渺無涯的荒謬欲求,是否天地大美可留,山川靜好,可免重創;四時仍能依序報到值勤,歲月無驚無擾;萬物得以配合天地靈妙,繼續以各自的方式生長。

  究竟有無對策良方可讓宇宙中最美麗的地球美麗如昔呢?

  專家義無反顧的說:「毀滅人類是拯救地球的速效佳徑」

  言雖逆耳,卻是一語道破,不必深思即可了然。

  因為,我是人類。

  那麼,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