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儉樸自然的生活

家管 邱周嫌

喜歡漫步在鄉間的小徑,那兒空氣新鮮,車輛稀少。
太陽公公起得早,露水在其照耀下閃閃發亮,好像珠寶。
陽光是這麼的美好,既溫暖又漂亮,還綻放著光芒。
早上起來鬆鬆筋骨,做做操,感覺很舒暢。
大自然真奇妙,滋養萬物,不分老和少。
吱吱喳喳鳥兒叫,提醒人們起床別睡了(ㄌ一ㄠˇ)。
蜜蜂蝴蝶花園繞,忽兒東,忽兒西,上上下下最閃耀。
小魚兒,水中游,自由自在真消遙。

  喜歡鄉下的早晨,恬靜自然,萬物蠢動,生氣盎然。然而,今非昔比,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天災一個接著一個來。地球的暖化,2012的警訊,似乎在訴說著什麼?或許人們過度的開發,已破壞了大自然的循環。如今,地球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每一次的災變,就彷彿多了一道傷口。地球無私的奉獻,而人類卻無情地掠奪,資源總有消耗殆盡的時刻,屆時就悔恨莫及了。

  是該省思的時刻了,回歸儉樸自然的生活,是務實且可以帶動的。老一輩人家,一碗蕃薯稀飯一兩樣菜就可以算一餐,現在的人,大魚大肉,再來尋求減肥的法寶。一樣的消費,如果觀念能改變,一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費。古詩言,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每一道食材都是農夫辛苦的結晶,每一件物品都是大自然無私的奉獻。觀念不難,只要願意就可以改變,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機會。大家攜手同心,願明天的陽光依舊燦爛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