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慢飛天使

家管 宋曉黛
   猶記得老三剛出生,尚且還沉浸在快樂歡喜的心情時,卻被醫生告知孩子腦部異常而緊張,然後在接受了斷層.MRI.聽視覺導引等等檢查後,在我哭紅著雙眼看著醫生沒有表情的臉孔,聽著那冷漠專業的語調說"你的孩子是腦迴平滑症,沒有辦法救了,以後他的軀體會變形,你回家多給他看音樂旋轉鈴刺激"就這樣我心中更加的惶惑不安.害怕,想著醫生怎麼那樣冷漠的不以為然,是因為他看多了不覺有何特別,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卻是第一次,也是一輩子需要面對的事情,殊不知醫護人員的態度會對父母親往後對孩子的撫育態度與想法有極大的影響,我所知道的人中,就有母親因為對醫生在言語上受到心靈刺傷,所以不願再帶孩子去復健治療,因此錯失了黃金期,也讓孩子變形了,多令人惋惜!若在當時能多些鼓勵,多些關心,多些資訊,多些輔導,儘管幫助有限, 卻也不會變得更糟不是嗎!

  我自己是不會聽了醫生的話就打退堂鼓的,本著對孩子的愛與不相信命運的捉弄,所以我帶著孩子上一對一課程學習,去醫院勤做復健,上游泳水療課,音樂課,聽說全身腳底按摩對孩子好,我就去學,聽說針灸對腦麻孩子有易,我就帶去針灸,日復一日,從不間斷,甚至連宮廟都虔誠懺悔拜願祝禱跑透透,現在看著她從一拉筋就尖叫哭泣到能接受按摩放鬆睡著而欣慰,雖然進步的很緩慢,但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對我來說都是值得的!

  因為家有腦麻的孩子才知照護上的困難與艱辛,舉例來說,常常大家以為在人行道上隨意停車的方便,卻是給輪椅行動不便者造成很大的困擾,人行道本就不是很寬敞,機踏車隨意停放,輪椅過不去,只好走到馬路上與車爭道,可以想像情況有多危險!

  如今我家老三上小學了,我一直相陪,也怨過上天為何要我經歷此事,回想起來也許是老天爺知道我會愛她並盡全力照顧好她,才會把小天使送來當我的女兒. 家姐打電話給我問到,腦麻小孩上學做甚麼?能學甚麼?不會浪費時間嗎?我知道這是一般人均有的疑惑,腦麻的孩子也有受教育學習的權力呀!而且特教學校教學是針對特殊孩子來設計課程,團體生活也是一種刺激,人類的大腦潛力無窮,只要經常的給予刺激引導,能否開發就看你有沒有心去做,誰說將來孩子不會變得更好更聰明,"不要放棄繼續努力與她共同學習共同成長"是我的堅持,我愛她!願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