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夫的心聲

新店瑠公圳水利會農 彭阿古
   我是一個純樸的鄉下農夫,每天清早起,天還沒亮時就要去巡田,看看我那些秧苗、青菜長得如何了,是需要除草除蟲呢?還是要放水淹水呢?還是可以採收了呢?年輕時聽老人家說要觀看天氣的變化和翻開農民曆裡的節氣,就可以知道最近可以播些什麼種或種些什麼菜?如今做了一輩子的農事,這些氣候和節氣已經不用再看了農民曆了,平時對天氣的變化和經驗,就可以拿捏一二清楚明白,不會有誤差。經年累月的和這片土地相處有著很農說不出的情感在。

  現在年紀大了,年輕的孩子們自己有自己的工作事業要忙,也就無法和我這樣做農田,而我現在的體力也有限,這些陪伴我一輩子的工作只能當成是我每天運動的事情來活動一下。看著這片土地,心裡真的有很多的感慨。但是我不能勉強我的孩子和我一樣的來種田,我也要尊重他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給他們有機會去實現他們的理想,畢竟時代不一樣了,生活的需求也會跟著改變。但是不可思議的是連現在生活的心態、天氣都不再像以前一樣了,人心變了,氣候變了,環境變了,天變了!

  以前我種的稻米、蔬菜雖然不是最漂亮的,但覺不會噴種農藥或很多次的藥物後在摘下來給別人吃;更不會為了節省產期而噴荷爾蒙或抗生素等,這些都是危害人的生命。現在我要種的蔬菜已經不好種且長不太出來了,因為天氣忽冷忽熱,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時間沒變但氣候變得異常,說要種得好真的很難了。也可能土質也有所改變,因為空氣中廢棄物的汙染所下的酸雨,改變了原來的土質。

  這一兩年發生的土石流、地震、淹水、火災、風災和種種的人為的駭人事件,真的讓人很難想像,我們生活的土地是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呢?難道這是科技發達後的結果嗎?社會進步的象徵嗎?如果真的是這樣,我真希望回到以前鄉下純樸農村的生活。生活簡單、人心善良、做好本分、互助團結,這樣社會才會祥和,人民才有幸福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