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真好

家管 劉富米
   民國六十幾年,我嫁進外埔的小村落,從此,就是我苦難的開始:我要洗一大家子的衣服、婆媳相處也不甚愉快;我老公也不太了解我,而我,處在閩南村落,語言不通,有苦只能往肚子裡吞。懷孕時,流產三次,終於,第四次懷孕的過程一路順利,但,懷胎七個月時,又有流產的跡象,為了保住孩子,我鎮日躺在床上,不敢下床,孩子終於順利出生。原以為苦難的日子可以結束,但更糟的還在後頭,生第二胎時,由於醫生的手術不理想,從此,我和「腸沾黏」結了不解之緣,當它痛起來時,那簡直是要人命,真想就此結束生命算了!我曾想,上天為何如此對待我?為何我必須承受這些苦難?

  直到我開始修行,我慢慢回想起我一生的經歷,或許,這就是我今生的功課吧!我可以繼續埋怨上天讓我這麼苦命,我也可以感恩歡喜的接受上天對我的安排。我體會到:唯有接受,我才能真正的快樂。

  現在的我,真的是漸入佳境了,就像大家說的:「倒吃甘蔗,越吃越甜」。我和老公每天傍晚都手牽手散步,假日會結伴出去走走,還會出國增加視野。雖然「腸沾黏」還是緊跟著我,但我接受了,我與它和平共處,我不再抱怨那位醫生的疏失,我也放下對女兒的怨(因為我曾想就是因為妳,我才得動手術,並且得到腸沾黏)。

  所有的一切,我接受了;接受了,就放下了;放下了,心也就自由了;心自由了,我也就真正歡喜了。

  願大家能找到自己修行的路,自己幫助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