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過每一天

士林高商家長會志工 林月嬌
   因緣際會,擔任由防癌協會主辦的【防癌新知與讀書分享會,主題:最後的演講】讀書會的一日志工,防癌協會藉此活動鼓勵癌症病友、家屬、志工們,分享《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教授,獨特的人生觀,鼓勵大家快樂的過每一天。

  蘭迪教授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已在倒數計時。2007年8月,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但是蘭迪教授在演講的當時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由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

  這場防癌新知與讀書分享會,病友及家屬們對於蘭迪教授的精彩人生感觸深刻,並且分享了他們的抗癌心路歷程。其中有位高先生說到:10年前姊姊因為大腸癌過世,之後媽媽也罹患大腸癌末期,當下醫師要求全家一齊作大腸癌篩檢,不幸的是自己腸內也有百來顆息肉,醫生要他盡快動手術切除,事後高先生自認為自己應該活不過5年,沒想到10年過去了,今後他想更積極面對每一天。

  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等,擷取其中發人深省的句子,與大家共勉!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只要願意開口,你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