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愛地球公共工程與全球暖化探討

豐源堂中藥房負責人 姜禮竹

一、 近年來環境惡化與氣候變遷的狀況與速變,都讓災害成為全民共同的記憶,也造成公共設施的嚴重損失,為因應所帶來之衝擊節能減碳的措施已成為各國優先處理的議題,反觀台灣,人口僅佔全球的0.4%,卻有0.96%的二氧化碳排放比例,也讓進口將能源依存變高達9824%的台灣。不僅有邁向永續發展時的嚴峻阻礙,更面臨生存威脅。也許以往生態工程的推動是為了生態環境的永續及優值生活空閒的建構,永續公共工程則是希望更全面地兼顧環境保育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將永續理念融入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新作法。而政策推動,產業調整甚至到習慣的改變,都是當務之急,也要公共工程委員會為配合國家節能減碳政策,特別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講習計劃,希望能從講習教育著手,逐步引導工程專業思維改變開始,以邁向永續公共工程為目標。

二、 所以呈現人類就快被海水淹沒,只是一息尚存的急迫感,遠看是人的側臉,但浮在水平面上的也是逐漸融化的冰山。而且全球暖化是現今攸關環境生態與人類存續的重要議題。因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許多島國面臨滅國危機,作品藉以呼籲大眾關注環境,愛地球。他說:很多人設計這類議題會以北極態為主角,但他想以人的角度出發,在鏡中看著自己的側臉,再修好看一點,而設計最難的是海水要淹到臉鼻子的哪個部分,才能呈現海水上升,人類生存的急迫感,為了畫出這條線想了很久。

三、 台灣雖然非聯合國的會員國,目前並無法參與聯合國之會議、簽屬、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但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面對全球暖化之全球性的議題,我們又如何能推卸不理,而置身於是外呢?是故為善保護地球環境的責任和追求長遠的永續發展,有效的節約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方法,就成為相關政策中首要的一個方向。而在其他的面向上,如農、林、工業及廢棄物(廢水)部門的政策,亦有助於我們去回應全球暖化這全球性的課題。改用環保能源,安裝太陽能板,安裝節能熱水器,使用白色家電,使用平等三A的蓮蓬頭,並縮短洗澡時間,使用節約燈泡,並在不使用時關掉家電的電閥,查看你的車的燃料效應(最高可減少70%運輸時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定期保養你的車。

四、 環保資源回收,垃圾回收再利用,就會對地球有幫助,否則會影響地球美觀及生命。我住永安海邊,覺得海邊常有垃圾,由海上飄來浮木及垃圾,象船不要漏油,漏油影響海中生物也會到海邊影響附近居民。汽油會空氣污染、船汽油、陸上汽車、摩托車,汽油有二氧化碳影響空氣品質。

五、 海洋溫度增加,南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進而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例如:大洋周島國吐瓦魯己被水淹沒)全世界有3/4的人口居住在離海岸線不足500公里的地方,陸地面積縮小會大大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甚至人類的爭戰。因海洋溫度增加,水蒸發加快,導致暴雨增加,水災頻繁,水土流失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