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球本來顏色,給子孫留住家園

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營建部工事高級工程師 王冠中
   最近,各大媒體都在報導一件事,那就是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故。這次事故已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不僅海洋受到嚴重的污染,海洋生物的生存也受到嚴重的威脅。雖然人們可能在數月內控制住墨西哥灣原油繼續洩漏,但此次事故的後果至少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消除。

  想想這次的漏油事故導致大片的藍色海洋變成烏黑,許多地區的人民生活也受到了嚴重的影響。不由得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家鄉,想想小時候的家鄉是綠樹成蔭,溪水河流清澈見底,游魚可辨。但多年過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那刺目的高高的煙囪飄散出的黑煙佈滿了天空,灰色覆蓋了土地。

  為了高速發展的今天,多少資源被我們過度的開發。

  為了高速發展的今天,他們都口口聲聲的說是為了社會的發展。

  為了高速發展的今天,他們用他們的利益對地球進行無情的剝奪。

  但是,誰想過地球的未來,想過我們的子孫。

  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皮之不存,毛將附焉?

  如果我們不能對欲望進行有效的節制,一味地向自然索取,只能落得自掘墳墓的下場。

  從人類的生存環境來說,擁有的資源也是有限的。在過去幾千年,我們已經習慣於大自然無私的奉獻和給予,似乎大自然的寶藏是無盡的。但對地球有了更多瞭解之後,我們才發現,地球的資源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說大自然的恩賜是人類共同的福報,那麼,它不僅屬於我們的祖先,屬於我們,更屬於我們的子孫後代。曾經有人說過,我們不是從祖先的手中繼承了這個地球,而是從後代的手中借來了這個地球。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而是像敗家子般任性而為,那麼,大自然賜予的這份福報很快就會被我們揮霍一空。我們的子孫又何以為生?等待人類的又將是什麼樣的命運?

  我們總以為,只要有了豐富的物質條件,人類就能過上幸福生活,世界就能獲得和平安定。但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擺在我們眼前的現實卻是: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社會問題越來越多,為爭奪資源而導致的爭鬥也始終沒有停止。由此可見,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物質生活達到了什麼樣的水準,歸根到底還是人類自身的問題:確切地說,是人類心靈的問題。惟有美化每一個人的內心,讓心中充滿愛,多為別人著想,多做善事,老天爺就會還給我們一個乾淨且可安全生活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