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自然之理與平等尊重之道

友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家管 應金娟/張為為
  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個故事:古時候有個老翁老來得子,想說這個年紀還能有兒子,真高興,取名【年紀】,隔了一年,又得一子,想說這輩子最缺的就是學問,因此取名【學問】,好事接連,第三年又得一子,老翁說真是笑話,因此取名【笑話】。長大後,三個兒子去砍柴,回來後,老翁問收獲為何?兒子們回答說:「年紀有一把,學問一點也沒有,笑話倒有一擔」,老翁聽了呵呵笑......,感謝有這個機會發聲,好友與我也有話要說:我們是「努力有一些,靈感一點也沒有,產出倒有兩小文」,願與您分享:

【一】

  上星期四一大早,和敦化國小三年三班的同學們到木柵動物園做了一趟生態之旅。從來都不曉得木柵動物園在昆蟲館邊有如此清幽的小徑,兩邊我叫不出來的綠葉上隱身著渾然天成和葉色一般的螳螂;還有看似枯葉,居然會微微顫動的枯葉蝶;狡猾的蜘蛛結網耐心等著獵物上鉤;還有好期待到晚上會看到草叢間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大自然生氣蓬勃的景象讓我好感動。萬物照規律行進,看起來平凡無奇,微不足道,那有一天這些都不再了呢?

  下午時分猛地來了場傾盆大雨,孩子們狼狽地撐傘拿雨衣,我卻看到遠處的駱駝們很享受這場清涼浴。之後老師催促孩子們進入節能屋裡,我也按耐不住想看看這節能屋是如何運用巧思來節能減碳。

  原來房子該坐北朝南,窗戶要開在東邊,因為東風是暖風,且西邊也要有窗戶,風才能對流才通風,再者裝設太陽能板不但可以用來發電,也可以其本身的熱能把冷水變熱水,此外栽種藤蔓植物,用會呼吸的建材都可以減少冷氣的使用。省電就是省能源。

  台灣的電力來源主要是火力發電,是要靠燒煤炭的。燒煤炭的代價太高了,空氣污染是首當其衝;那以後如果沒有了煤炭那該怎麼辦呢?再不想想辦法可就太遲了噢!

【二】

  最近有關死刑是否執行與廢除有極大的爭論,以殺人者償命言,是應該還給受害者公平正義,但如果只是簡單的黑白正反,沒有灰色及模糊地帶,那就簡單了。但自古以來,偏有許多的爭議,即使嚴格如法律,還是有法理外不外人情,就如古裝劇常會在最後一刻演出的刀下留人,幾許期盼,能有峰迴路轉的契機,殊不知看戲者比演戲者還入迷。

  我們訴求人權平等,這是很難的一條路,法律可以規範平權,但平等與否卻是各自在心中,自己有衡量,若要追根究底,可回到人性本善或本惡上討論,但這與雞生蛋或蛋生雞一樣,都是一體兩面,各有所持,無謂對錯,凡事依法,行之有則,即可心安。

  最近天災人禍不少,不論慷慨贊助或是親力親為撫慰傷痛,那不吝嗇的情與意是最美的,在在都讓我們看到社會處處有溫馨,但偏偏有時也蠻難過的,因為即便有如此多的善念與善行,依然難以抵擋一些激進偏執的話語與行為。果真是好事不易記,壞事傳千里,瞧,富士康即便有其必要之惡,但其善卻因此而被掩蓋,這也是不對的,其實不只這個案例,太多的小惡最後反倒成了主角,成為全民公敵、眾矢之的,模糊了焦點,唉~

  阿彌陀佛!每個生命都應受到保護與尊重,回到犯罪本身,當無心之過,自有良心譴責,如刻意牴觸,又豈能期盼僥倖逃之。法律既定必有其必要之理,法律並非以暴制暴,法規當成為止戈為善的工具,期盼在此規範下,可將社會善良風氣化之為正,或許法律就某種程度言,也是必要之惡,但總是為尊重生命做最後的把關,期待大家能更尊重其獨立性。

【一】 撰文者為好友:張為為/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