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人間有愛

文湖國小 退休主任 張淑芬
  在台東賣菜的愛心婦人陳樹菊,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02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英雄類第八名,她的善心善行,一夕間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也成為了國人熱烈討論的話題。

  陳樹菊今年六十一歲,未婚,從十三歲就開始賣菜的她,將每天賣菜的微薄收入,省吃儉用存起來,陸續幫助母校興建圖書館,幫助孤兒學子,也幫助貧困的弱勢家庭。

  助人是她從小的心願,因為助人讓她覺得快樂,覺得開心,默默行善的她,有著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面對媒訪報導,一直說:「歹勢」,並強調「不值得報導」。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生命的愛和人性的光輝。

  據報導,陳樹菊一天只花一百元,內心就是一個單純的信念:「錢要給有需要的人用」,同時她認為「留德給子孫,更勝留錢財給子孫。」。

  在人人汲汲於榮譽及名利的社會裡,陳樹菊的故事著實讓人感動,有些人家財萬貫、穿華服、吃美食、住豪宅,卻捨不得布施,有些人擁有高官厚祿,卻仍不知足,以不法手段累積更多的財富,有些人以各種手法爭取高知名度…,他們或許擁有高學歷、高社經,但是卻無法與擁有國小畢業的愛心婦人陳樹菊相提並論。

  好心好念是一股正向的能量,能轉動整個世界,受到陳樹菊的愛心感動,住在新竹縣的八十八歲老榮民,胡壽宏,也捐出省吃儉用的畢生積蓄,一百萬元,要做為照顧榮民遺孤教育基金。胡壽宏說:「自己用不了這麼多錢,把錢捐給台灣需要照顧的人,讓錢變成無價的愛心。」。

  胡壽宏的住處不到十坪大,沒有廁所,只有一張床和小書桌、椅子及小收音機,生活簡單節儉,聽到陳樹菊的善行,覺得她很偉大,認為「男人不能輸給女人」,於是把存了一輩子的百萬積蓄捐出來做公益。

  社會上,有些人在比財富、地位、學歷、成就,似乎沒有人在比善心善行,陳樹菊與胡壽宏以及台灣許多角落默默行善的人,他們是一面潔淨的鏡子,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照照,學習他們,清心寡慾、淡泊名利、節儉過生活,為自己植福造福! 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日益惡化,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台灣亦未能倖免,去年的八八水災造成小林村滅村,生命財產損失無以計數,近日北二高基隆走山事件,也造成四人遭活埋,修復工程費時耗資,這些都是人心貪婪、過度開發所造成,如何延緩環境惡化的速度,這是我們需要省思的課題。

  在地球上,人類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降低物欲,珍惜地球資源,購買物品前先思索「這是我需要?還是我想要?」,避免浪費。學習陳樹菊、胡壽宏的典範,簡單過生活,以一顆愛與包容的心對待世人,對待自然,讓人間有愛,讓地球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