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的尊重

家管 劉寶蓮
   我生了三個孩子,不知為什麼,老大總是和我唱反調,我叫他走東,他偏要往西,漸漸的,我對他失去了耐性,而他也對我少了尊重,我倆甚至可以互相叫罵,正所謂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啊!

  而這情形,看在我先生眼裡,令他痛苦萬分,一邊是他老婆,一邊是他兒子,他說誰也不是、幫誰也不是啊!所謂「家和萬世興」,我這個家吵吵鬧鬧的,有可能興旺嗎?想當然爾,這是不可能的事囉!

  我也不希望這個情形不斷上演著,於是,我想改變自己:現在,當我看他不順眼時,我會先離開;當我想要出口罵他時,我會想想我有沒有要檢討之處;當我的建議他不接受時,我也願意站在他的角度,想想他的想法與做法。或許是孩子發現媽媽改變了,他也願意放下以前種種的不愉快。現在,他也懂得尊重我,說話的態度也溫和許多,母子叫囂怒罵的情景已不復再見了。

  我和孩子間多了尊重,少了指責和怒罵,這種感覺真好,我還會繼續努力下去的,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會對我說一聲:「走!媽媽,我帶你去逛街」,我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