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地球村的一位公民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第四科科長 徐仲禮
   身為地球村的一位公民,對於這一片土地的一草一木都應該有一分心力要去力行,對於這一塊土地的任何發展結果,也都應該要去勇敢面對,如果這一個觀念可以讓多數人接受的話,那對於全球暖化的現象,每一個人就不得不要去認真面對了。

  對大多數的地球公民而言,全球暖化的議題討論很廣泛也很籠統,不過大到一個區域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公民一草一木,沒有哪一個可以自決於外而不受影響,例如天氣變熱,讓多數人吹更多的冷氣,讓更多的農作物生長作息受到改變,因此,生物生存的環境更加極端化,大家真的可以捫心自問,這十年來的對於生存環境的感受遠比前數十年的變化更使人印象深刻。諸如種種的跡象,確實正逐漸惡化中,因此讓每一個生命體能自覺更凸顯重要。個人努力其實雖然渺小,但是多數人都可以力行,其所匯成一股潮流,其實是足以改變我們的環境與土地,這樣的道理一點都不難理解,一點都不深澳,但是重要的是大家是不是可以一起而踐履這樣的知易行難的觀念。

  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垃圾減量、處處分類、輕衣簡食等等,無不是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但是如上面所說的,一個人一件小事,成百成千個人成就的就不是小事了!節能減碳是一個宏觀的觀念,不過下放到生活來看,就是前面所說的幾件小事而已。總之,一個人的小事一件,是一個改變地球的基礎單位,眾人累積的小事,就變成一個改造全世界的的大力量,所以面對全球的問題真正需要我們一起來面對與解決,現在來做都不算晚,就看我們要不要做了。

  最後呼籲,地球村的每一分子就從現在一起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