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生態公園

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何蜀傑
   東山社區汀浦圳河旁有一塊空的濕地,是可貴的生態園區,因為屬公園及綠地及道路用地,所以一直沒有人建築,因而此空地常常是野花遍地,鳥蝶飛舞的地方。晚上更是螢光點點,蛙鳴齊奏的景觀,因此激起社區居民將它打造成一座螢火蟲生態公園的願景。民國八十八年居民在生態老師帶動下,舉辦螢火蟲的復育活動,招來上千位居民參與,可為盛況空前,只因經費無著,無法完成居民們的願景。

  九十四年九月,河邊濕地地主雇用怪手,並用石磚封閉東山街23巷,急欲運來砂石將濕地改建成停車場,為維護社區里民的願景,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本人帶領社區成員力阻破壞濕地的行為,此行動經由媒體的報導,立刻得到市議員張祖琰及鍾淑英的鼎力相助,地主首肯停止破壞。此時東區社區發展協會發起居民聯署簽名向市長陳情,爭取建構東山生態公園,林市長接到陳情後,三次接見陳情代表,並招集市府相關執行團隊,在最短期間規劃出建設公園的藍圖,此時也獲得市議會大力支持通過預算。

  東山生態公園的建設共有三期工程,95年8月政府向地主購地打通東山街23巷巷道為首期工程,95年10月工程隊完成汀浦圳綠色步道,打通東山街至東南街的人行步道,在生態公園旁,銜接生態公園步道,95年12月完成生態公園的主體工程,並追加工程至96年7月,東山里終於誕生一座---生態教學公園,市政府將它編為[公23]。為了維護這座得來不易的東山生態公園,東山社區發展協會也正式與觀光局簽約認養,並有志工隊每日早晚來打掃澆水。生態公園有今日成果,真是大家共同努力和辛苦得來的。也感謝市府團隊和議會的支持,相信因為東山生態公園的延伸,花園城市願景亦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