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生命的領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屏東縣萬丹教會牧師 石連城
   面對今天世界的不景氣,再加上台灣的特殊環境,讓生活在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抹上一層揮不去的陰影,所有的恐懼、驚慌、徬徨與不安全感,一直環繞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雖然,許多人在外表上似乎沒有明顯的表露出內心深處的感受,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感受到生命力的背負重擔與生存權的受到威脅。

  此時此刻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到底應該如何來看待我們的生命呢?我想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思想我們生命:

  首先,是生命的長度:於此,並非指壽數,而是生命達至目標理想的動力,是人本身福址的內向關懷。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謂的自我發展內在能力的關注─愛,自著名的學者Joshua Liebman所著的一本書,書名「Peace of Mind」─合宜地愛自己,書中特別強調─除非你充分愛你自己,否則你根本不可能切實地愛人。

  其次,是生命的廣度:這是說超越狹隘的個人關注,廣闊地關懷人類整體。聖經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祭司、利未人趕著去辦另一件他們認為是值得他們關注的事,一旦停下來,恐會耽擱正事,甚至會遭遇不測?然撒瑪利亞人的想法是如果我不停下,這位受傷的人會怎樣?關注生命的本質,讓這位被猶太人所瞧不起的撒瑪利亞人停下了救了這個人。

  最後是生命的高度:其所欲表達的是,一個人如果要活出完整的生命,就必須向上攀登尋求上帝。Herbert George Wells認為一個沒有宗教的人,往往始於無有,終於虛幻。Pitirim Alexandrvitch Sorokin則說:感官文明中,只相信看的見、摸的著和五官感觸得到的事物。著名的哲學家Plato柏拉圖則意味深遠地說─能見是那不能見的所投下的影子。

  生命是上帝賦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所有物,我們當給予尊重與珍惜,我們更不該藐視或賤踏別人的生命。沒有善盡且回應上帝所賦於我們的生命之價值的,就是賤踏生命。一個生命的存在價值,不只是在於活著來擁有一切,來擁有名聲、權力或地位,而在於如何回應上帝的揀召,不是嗎?我們是希望很有尊嚴地活出上帝所賜予我們的樣式來呢?還是要苟且殘生地來自我欺騙的說我很好?

  面對台灣的此時此刻我們能夠做什麼?我們還在期待股票的回升嗎?我們還在等候民生物品的調降嗎?還是景氣的回復好讓我們有生意做,有一頓飯吃?這些確實都是我們目前所迫切需要的,但更重的是,在如此的困境中,我們對真正生命的認知與領受告訴了我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