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抺殺孩子學習及成長的機會

家庭主婦 劉陳雪
   時代越進步,父母和小孩之間的相處時間越來越少,小孩子看電視、打電腦的時間過多,所接收到的資訊也大多是來自網路上,藉由網路交友,和人相處的機會少,自然待人接物就比不上以前的人,也比較不會替人設想,很多事比較不會深思。

  常會在電視上看到有逆倫的新聞報導,每次看到有小孩殺自己父母的這種報導,都會很難過,覺得這些人真的無情無意,父母的養育之恩蕩然無存,不禁讓人感嘆養子何用?孝順父母應是理所當然的事,近年來因時機不好,工作不好找,錢不好賺,而不想養父母。

  以前農業社會的小孩,比較聽話、比較乖、比較會想,要幫忙務農、做家事,總是不會有怨言,不會頂嘴,也比較沒有機會結交到損友。現在的小孩子,受到電視、網路或結交到壞朋友的影響,才會成群結黨做壞事。

  小孩子在讀國中進入叛逆期時,做父母的應該要教導及教育孩子什麼是道德觀,要分析道理給他們聽,不要凡事都是用罵的,也不要太寵小孩,什麼都替他們做好好的,要訓練他們如何自我照顧,不要凡事都要假手於人,不然只是抹殺了他們學習及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