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鄉

稻香客家米食有限公司負責人 吳玉貴
   國小畢業後,立即當木雕學徒,16歲出師自立門戶,30歲轉行,開了一家塑膠袋印刷廠,小工廠營運約10年,期間實屬艱辛,又因政府的限塑政策實施,迫使印刷廠以關閉收場。

  為了生計與妻子協商的結果,決定請出祖傳的壓箱寶手藝,客家傳統米食,發糕、菜包、粽子......等。原本生長在鄉下環境,受之於長輩的調教,不敢打破傳統跨越故步自封的結果,雖然是熟悉的美食,但對大環境社會所需消費型態的改變,不得不加入新的思維,如包裝、形象,都要列入考量,偶然我接觸了生技,與朋友多次的交流後,作生意即是生生不息的創意,所以我接受了這觀念,就在客家人硬頸堅韌的精神,從跑攤到批發、行銷、以三合院的廠房力拼達陣進軍國際機場。
觀近幾年醫院不斷的擴建,這意味著國民的健康亮起了紅燈,又增加了健保負擔的隱憂,加上健保制度不健全弊端叢生,龐大的醫療費用又要誰來承擔?「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吃的品質維繫著人體的健康,我深思研理從資訊到報章雜誌整理的結果,是從第一個環節開始,植栽的方式是食物關鍵效應的首要,從品種的植栽理念切入,如不重視尊重土地,例如 30年前的方式,沒有農藥保留所種植出的食物原本的風味,反之現在因為使產量增多、碩大色澤討喜而添加了許多藥物的噴灑,降低安全品質,我想多少也會妨礙我們人體的健康,長期飲食的結果,日積月累下最後尋求醫療系統,這就是增加健保負擔原因之一。我想傳統的創新也不應該有違規常理,從事食品行業至此,我深期許我所生長的這一塊土地能夠延續,保有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也讓世世代代的子孫,能生活在一塊乾淨美麗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