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過每一天

社會人士 郭進發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常和客戶聊天,前些日子,一位認識多年的客戶照往常一樣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故在聊天中說了(活在當下)這句話,而讓我驚訝的是,客戶竟然就眼淚止不住的灑了整臉,由於事出突然,趕緊問客戶發生了什麼事以致會有如此反應?客戶才忍不住吐露自己已是癌症三期的患者,在經過治療後目前雖一切穩定,不過醫師亦叮嚀病情仍有隨時惡化的可能,且相同患者餘命也不會太長。

  由於客戶仍有兩位稚齡的小孩還在讀國小及國中,所以以做媽媽的心態,就會一直擔心是否無法全程參與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也可能沒有機會看見孩子們長大成人,娶妻生子,是人生的最大遺憾,每天都擔心著是否隔天的陽光依舊,所以客戶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在努力過生活,每天幫全家人準備著新鮮的早餐,每次出國旅遊,細心地以影像及口白記錄著每個行程,自己亦專心地學習日文,擔任社工,雖然病痛纏身,不過絲毫未看出客戶表現出疲累的樣子,看她依然熱愛生命地過著每一天,雖然?症隨時可能會奪走她的生命,但客戶的生命力是如此的堅韌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