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路我的成長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國小志工 林秀琴
   離鄉背景來到了中壢,剛到時因為「人」的關係讓我和兒子都常常遭受冷落和欺負,總是暗夜在被子裡哭泣,但是也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個性,才決定一定要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絕不被人看輕。隨著大兒子進入了國小,也開啟了我的成長。
我喜歡和小孩子玩在一起,慢慢探索他們的想法再加以思考自己跟孩子的互動方式,在中正園地我交到許多朋友,也鼓勵媽媽們絕對不要在家做黃臉婆,要加強自己的能力跟新知,才不會和家人產生隔閡,在學校安排的一些成長課程,讓我可以自我提升成長,所以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志工媽媽,接下了學校手工藝社團的教學,每年為了不讓作品重複出現,總要絞盡腦筋想一些新玩意,在上課也可以和小朋友聊一些親身的遭遇和問題。

  我甚至遇到有女孩子三字經滿嘴說還帶頭吵鬧,她不服輸,喜歡作領導人物,上課還躺在上課桌上,剛開始我很生氣會罵罵她,結果只是會讓他更加倍的帶頭鬧。我想了一下,想起了戰鬥定律,我把他安排坐在我的身邊跟她來一場串珠比賽,遊戲規則就是我出口他出手,在一堂課完成他幾堂不能完成的作品,她直說不可能,但是我言明一定要確實聽我的口令加珠子。這場比賽到後來又加入了幾個不服輸的同學,我心想:「好吧!我就讓你們瞧瞧自己的能耐! 」,在下課前比賽結束他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這麼快完成,我跟他們說:「有心,對你們根本不是問題!」,我收服了他們,讓他們在後來的上課中都能認真的學習,甚至於會幫我管秩序呢!當他們遇到難以啟齒的問題,他們會把我當成自己的媽媽來問,或是跟我分享心事,讓我突然多了許多的寶貝喔!志工媽媽看見他們窩在我身邊撒嬌,都說我有這麼多女兒,我也備感溫馨。

  這麼多年在學校做志工,讓我成長許多,也結交許多姐妹,常常有人說我是不是太閒才會來做志工?但是我總跟他們說,一定要親身體驗過程,才會知道過程中的快樂。在學校我也曾經接過志工大隊長和家長會財務長的職務,我一直秉持做什麼角色一定要全力以赴,不可以敷衍了事,對得起別人的託付,也對自己的責任負責。我也常遭受到惡言惡語,也看到人性的反覆無情,但是難道就要放棄自己當初對自己的期望嗎?所以常常我總覺得「做事好做,做人難做。」而感到難過,但是我沒被打倒,心想只要是對多數人有幫助,或需要協助而自己又有能力,為什麼不做呢?在協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學習到意想不到的經驗,所以我也常和我的學生說,不要怕難、怕人家罵,在人家罵你的過程中,也許你就會快速學到你不懂的知識。

  想想走過志工生活也已經十年了,我的小孩也都畢業了,就是喜歡小孩子的單純、善良、活潑,所以難捨手工藝社團不想離開,希望在自己還有能力下繼續陪伴他們,讓他們學會把自己的作品跟家人分享,和在特別的日子裡知道感恩,希望良善的種子也能隨著他們散播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