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機器 外勞也有休假的權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生
陳秀蓮
   珍妮是在我家附近工作的印尼籍家庭看護工,透過我家的外勞,在半年前聽說了她的故事。她來台灣的工作是照顧阿公的家庭看護工,珍妮的僱主是賣早餐的,賣早餐也成了她工作的一部份。來台一年多,珍妮不曾休過一天假,為了還清仲介費,並且讓在印尼的兒子能過好一點的生活,全年無休,每天半夜四點到晚上十二點的密集工作珍妮咬著牙撐過去了,半年前她獲知在印尼的兒子因病死亡的消息,珍妮崩潰了,在某天的深夜選擇逃跑。半年後,她被警察查獲,帶著尚未還清的債務回印尼了。像珍妮一樣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看護工,目前約有十六萬人,其中多數是女性,她們在個別的家庭中工作,因為被排除於勞基法的適用範圍,她們沒有任何法令的保護,來到台灣只能碰運氣,運氣好的遇到好僱主,運氣不好只能在惡劣的勞動條件中,為了生存而奮鬥。台灣對這些來台工作的外勞,常常用:「她們都是來賺台灣的錢」帶過。這句話掩蓋了太多的東西,她們來台灣其實撐起了兩個家庭,一個是她們母國的原生家庭;一個是僱用她們的台灣家庭。如果不是她們願意以極低的薪資,負擔起全年無休的照顧工作,彌補了台灣社會福利漏洞,替台灣人照顧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家人,讓他們能出去工作養家,不知道有多少弱勢家庭會垮掉。在一次訪談中,一位聘請家庭看護工的僱主告訴我,如果不是有外勞幫她,她會帶著她的母親一起去自殺。

  人不是機器,必須獲得適當的休息,好面對生活及工作所帶來的壓力,更遑論機器也需要更新跟保養。近年來,多起從事家庭看護工的外勞,在長期無休假及喘息的情況下,情緒失控傷害僱主和其家人,而這幾起案例的共通點是僱傭關係良好,如果台灣政府願意讓僱用外勞的家庭申請喘息服務,好讓這些外籍家庭看護工能有喘息的機會,悲劇其實不會發生。

  十二月九號,台灣移工聯盟發起了一個「我要休假移工大遊行」,希望喚起政府的注意力,讓十六萬的家庭看護工,至少獲得休假的權利。在幫忙籌備遊行的過程中有人問我,你是一個學生不好好唸書,跑去幫外勞幹嘛?我回答他,社會希望學生好好唸書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寄望學生能藉由知識的學習,做出對社會有益的事。幫助弱勢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不就是學生該做的事嗎?十二月九號,讓我們一起站出來要求台灣政府,讓這些家庭看護工擁有休假的權利。這不是一個無理的要求,而是一個底層勞工卑微的訴求。

( 原文刊載於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