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籍人士的人權

丰今妍姿美容機構負責人 廖秀琴
   有天,我帶小朋友去看病,在等待時,看到馬路對面有位外籍女子被她的先生追打,她在求救,一旁的鄰居、行人卻都沒有人伸出援手。事件過程中,為什麼沒有人伸出援手幫忙呢?

  平時的我,是很有正義感的,常常都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天卻因帶著兩個小朋友在身邊,猶豫之後也沒幫忙。但回到家後,想到當時的畫面,對自己沒有幫忙報警感到歉疚。

  想起兩年前,幾個朋友在一家店裡聊天,有一位外籍女子向我們詢問,問清原委後,方知她在異鄉國度一直過著被打被罵的生活,看那瘦小的身影,命運也真的堪憐。我們跟她說可以去找警察,她卻一臉驚恐,她說之前有報警,事後回家被打得更慘。我們集思廣益,一邊安慰她,一邊告訴她哪些機構可以提供幫助,這個國家還是有很多善念慈悲心的人,在她離去前,提醒她若在家中情況不對時,要向有關社工單位尋求協助或報警處理,一定會有各種措施可以幫忙解決她的難題。

  其實,注意近年來的社會新聞,常會看到類似的外籍勞工或外籍新娘或自己同胞因性別對等不中立遭到不合理對待的新聞,雖然這樣的情形在人類文明歷史轉變過程中不斷發生,林肯總統的解放黑奴政策、二次大戰的悲劇,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中國的抗日戰爭,都是為了爭取生命的尊嚴與被尊重。

  我們常說的「尊重」是不分種族、國籍、膚色、語言、宗教、性別、年齡等等,這才是真正的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權及生命的尊嚴。我們人人若能放下瞋怨心增長智慧利益他人,不至忘本失真,這世界將不再有太多的人倫悲慘爭戰,人與人之間能互相尊重,遠離惡源。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當有新朋友來到我們的國家,踏上我們的土地時,應善盡地主之誼,將心比心,展現我們的大愛與親和力給予溫暖關懷,尊重他們的人權,這才是最好的國民外交,提升國家形象,也能使社會祥和清淨,增加社會的多元性、包容性,減少許多的事件,創造人我關係的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