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身心靈的健康,領受生命的幸福與意義

鼓岩世界教育基金會 社工助理 張大民

   我,曾經是一位精神障礙疾病的患者。但自從於1997年高中畢業後發病,經過十多年的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自我整合,且不斷的在身、心、靈領域下功夫學習下,總算於2008年9月,我完全不用再服用精神科的藥物了。因為在那時從事健身中心服務業的我,竟然發覺,我現在的情緒管理比一般人還要好了。且在身、心、靈領域的學習下,與回歸社會的過程中,我才得知、發覺,原來不是只有我的內心生病了,原來每一個人皆被這世界所污染生病了。我也才發覺,原來我的家人、家族也生病了。

  現在的人類社會,是一個由資金、資本觀念所建構起來的社會文化。然而,在追求這世俗觀念下的名聲與利益之後,卻隱藏著彼此互相傷害、互相爭奪、損耗大自然資源的可能性。人類的社會在看似瘋狂的進步,但我們的地球卻也在加速的毀滅中,這真的是該值得我們大家去重視的。

  這一路走來,我發覺我能夠改變世界、改變家庭、改變家族、改變環境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但,我從自己身體、心理、靈性的健康著手,一步一步的改變、成長下,我發覺,原來真正的富足,是由內而外的。生活過的是否幸福,不是取決於我們外在的環境,而是在於自己是否知足、有顆感恩的心。且也尊重自己與他人,讓彼此皆能珍賞在這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有自信而不自大,謙虛而不自貶。

  而在回歸社會後到現在,與眾多各式各樣各個環境的人接觸後,我深深體會,我們自己身、心、靈的健康與否,將會深深的影嚮到我們與自己、他人和這個世界的關係。畢竟,在這世界的生活中,我們常常必須面對各式各樣人、事、物的問題。而如果我們持續的在身、心、靈領域下學習,往往我們就不會過度執著在這些人、事、物的問題上,而能夠轉念將焦點專注在正向積極的想法上。因為,我深深的發覺,原來,我們在這世界中互動的一切感受,皆是由我們自身看待這些人、事、物的想法所造成的,而想法卻是可以改變的。當我們的想法改變時,感受、感覺也就跟著改變了。

  透過學習身、心、靈的健康,我才深深發覺,原來,真正的幸福,可以是那麼的簡單。呼吸,可以那麼的有意義。在禪食慢味中,粗茶淡飯皆可以那麼的令人感到美味與幸福。其實自己真的仔細思考,這個世界真的有辦法滿足人心永無止盡的欲望與需求嗎? 原來,我只有將自己的心搞定了,也就等於是把這個世界搞定了。因為,雖然這個世界上的種種問題仍然不斷的在發生,但當我們接納它的時候,自然就不再會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那麼多不良的影嚮了。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希望大家彼此皆能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一同所努力,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負責。且也正因為我們每個人皆不完美,皆會犯錯。我們也唯有寬恕他人的過錯,我們才能真正的寬恕、放過我們自己。而藉由給予、付出、感恩、讚美與微笑,使我們將不再專注於個人內在或外在的匱乏中,轉而聚焦在正向的能量上,使得自己與他人的生命,過的越來越充實、幸福與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