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永遠是小孩的支柱

媚登峰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中山分公司店經理 高玉其

  我出生於平凡的小康家庭,父母是澎湖人。家中有六個小孩,而我是排行老五(前面的都是女生當然我就有一個弟弟了),我今年已36歲了,有2個小孩分別是小三的兒子和要升國一的女兒。

  那個年代的父母教育模式通常是專制的,只會打罵和讓我們飽足。在我小學時,我已感受到父母重男輕女的感覺了,所以我叛逆的心理就日漸嚴重。上了國中已會翹課、說謊,當然成績就更不用說了。父母到我高中怕我沒學校可以讀,於是報了三信的幼保科,但當我報到時,發現怕小孩被我打死,所以我改了美容科,也因此造就了現在的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大姐唸高雄科技大學,二姐唸台中的大學,三姐呢那時在唸輔英,小弟在唸高中第1志願,父母就覺得我怎麼不會讀書而看不起我,但我卻更嚴重為了我自己愛買、愛玩而去打工,不伸手跟家裡拿錢,打工也認識了我現在的先生,那時年輕不懂事,說謊談戀愛,畢業時也很順利的找到我的第1份工作-就是媚登峰。

  在家中我不說話也不和家人一起出遊,鄰居問父母小女兒這麼漂亮在做什麼,父母總是不談論,因為那個時候學美容是學徒制,覺得沒面子,所以我好勝的心態很強,每天工作到晚上八、九點,又約朋友出去玩到凌晨才會回去,有時還會說謊編個理由,索性一整夜不回家,反正不管怎樣都會被罵。一直到有一天媽媽說我這麼晚回來,她也一整晚沒睡,我才有被感動到要早一點回去。

  會結婚是因為先生個性很好,不太會管我,給我很多空間,因為當下是好的,所以也沒想太多就結婚了。但父母不是非常同意,因為是單親吧!當拜別父母時竟然哭的假睫毛都掉了,那時不知道是解脫還是感動。那時候的我只有22歲,在24歲時生了第一個小孩,就了解父母為什麼會反對單親的感覺了,因為先生在沒有父親的教育下長大,對小孩也沒什麼耐性,責任感是不夠的。在民國87時因玩融資而虧損了好幾百萬元,在那情況下於是開口向父母借款,這是生平第一次向父母開口,但父母親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過的好,即使責罵我也同意借錢給我。小孩漸漸長大了,父母也是幫我接送而沒有怨言,我才了解小孩在父母心中永遠是小孩,在人生最低潮時家人是我永遠的依靠.....

  現在回想我的叛逆和愛玩讓我承受很多的後果。 於是我到了這個年記還能再去進修,並在公司獲得肯定,是需要家人的支持。父母現在會跟別人說我是媚登峰的店經理了,也發現我不是不愛讀書、不聰明而是當初用錯了方式。我很慶幸我改變了我的想法,不然如果有一天父母生病不在了,那將會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