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選舉的聯想

基督教和平工作隊/伊拉克志工 袁志君

  當夜晚降臨,過去難得喧囂的街道湧進了一波波選舉造勢的車輛,槍聲與宣傳車播放的樂曲交錯,是感染選舉興奮的伴奏,也是偶爾遇到敵對陣營的招呼。朋友給了我們宵禁的指令,夜晚不要出門,不要到屋頂陽台,甚至不要靠近窗戶觀察外面的活動。

  有關於黑暗對人的改變,看著一個個半懸在選舉車輛高歌吶喊的年輕人,這是我不曾見過的庫德族。我知道的庫德族是小心謹慎的,表達感情的方式是曲曲折折的,過分擔憂說什麼與做什麼會帶來麻煩。朋友夏的祖父說庫德族是: "一個承諾的出現,一個悲劇的開始。" 另一個老爺爺的箴言在網路上流傳,說:"我們的過去是悲劇,我們的現在是災難,幸運的是,我們沒有未來。"

  但年輕人是不一樣的,他們沒有完全的悲觀人生,沒有承襲極權時代宵禁的制約,他們竭力地在街頭狂喊歌唱,槍聲充當著煙火,在夜裡要求大家聽見他們的嘉年華。只是天亮結束夜晚魔術的張狂,他們又回到了爸爸媽媽認識的那一個孩子,聆聽種族迫害記憶長大的一個世代。我想,黑暗劃分出兩個世代的不同。

  那麼庫德族究竟是熱情狂放容易失控的,例如街頭的年輕人;或著是謹慎,拐彎抹角,與悲觀的,例如中壯年以上的族群。記得有一次參加學生的古典音樂會,當燈光暗下,講話的嗡嗡聲直接蓋過音樂聲;當燈光亮起時,離位聊天的聽眾回到位置坐下,安靜等待著下一次的熄燈機會。我跟夏抱怨他不應該一直講手機,她說:"燈暗下來後,我們才有動力。" 一位英國人接著分享她曾經與男朋友一票庫德族難民去看電影院,在黑暗的戲院裡,他們非常投入與電影角色的對話,甚至朝著布幕喊出:"不要去,那是陷阱,你這個笨蛋。"

所以,光與暗,他們都是庫德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