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麗的人權生活環境

永元文具(股)公司 前董事長 高胡雄

  近來,很高興討論有關於「2010年世界人權高峰會」針對人權的尊重、法律、稅務和環境四個大方向的關係。台灣以及世界社會在日常生活中『人權』的重要性,比如有一天你辛苦付出得來的酬勞或賴以維生的東西被別人或偷或搶或強霸拿走,若這時沒有公親規定的是非準則來處裡或是根本沒有人來理會你,而真的發生在你的身上時,你會是怎樣的感受呢?在我的經過裡,我看過幾種情況有強勢介入甚至與世隔絕的,有介入阻止再行教導的,也有旁觀情勢再做決定的。以我個人的感受,我想要在一個有保護的公約下生活,而我的下一代子孫、親戚、朋友也是一樣有所依歸。因此大家的約束(法律)就相對的重要。

  政府制定法律的同時,可說是一種延續智慧的想法。眾人相處共事要有在相互的基本生存上有幫助,才是人權的作用。就綜合每一個人的想法,施行了一段時間後,再在做一務實的檢討。我想這才是有效的法規。在修改或制定新法的時候,相互『尊重』,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是重要的;若生氣、動怒、強勢的爭辯是非,那所約制的「法」就會比較難來判定對錯。就台灣的近代民主過程中,從歷任的總統轉變下,完成了從黨政軍政府管制,到和平的移轉成由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來立法管理台灣,再來是由全國人民直接民選總統,來治理我們的國家,這是經過了很多前輩先人的努力和諒解所得來不易的寶貴資產。目前我們的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中,比較有意見的是司法權,從多方的社會問題來看,司法權若可有加入民意的基礎是可以考慮的方向,這也是民主進步國家必經的重要歷程。

  稅金,是當前各地方、中央所關注的問題,也是國民最關切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合理的稅金就要繳納;但是,合理的界線是什麼呢!往往越大的單一稅金事件就越難處裡,這就是考驗司法權的公正和公理了。若地方人口較少時,稅賦跟著減少,代表人民收入也降低了。那麼,稅金也要隨著調降,來平衡國民的基本生活品質,使治安可以穩定,這樣才有時間來改善問題。往往有權利的人會想去霸佔運用這些公共部分的錢,來達到自己的想法或私欲,若從政者可以真心的從尊重人權、法律人權和稅務人權來誡慎自己就會比較好,但真正的癥結點還是會回到司法者的決心和作為。

  然而,人民的經驗和態度會隨著團體生活的方便性、科技需求的普及舒適性等等的進步改善而改變。就好像從前洗個澡要先劈材燒水的煩瑣漫長時間,因為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把熱水龍頭打開就有熱水可用,不論是瓦斯的、電熱的、還是太陽能的。在環境的方面,現下科技資訊發達,因為人們的過度使用自然資源,為了舒服方便也就造成了很多污染大自然的後遺症。而這些現象比如土石流、冰山溶解、動植物的生態鏈改變、和最近我們北二高的崩山諸如此類的不正常現象都顯示了我們人類對於地球和大自然的省思和保護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人類從前與大自然為伍到有社會團體組織和國家的形成,也因為有互相交流而演變人權需要控制和約束,所以控制者的決定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統治者或領導者在管理一個國家時會有很多的過度期和決策,這些都會在歷史的紀錄中,讓後代的子孫人們評論和參考功過是非。

  『人權』兩個字雖然看似簡單但它卻是包含了人類萬物的生存的各種條件,我很欣然看到太極門在台灣主辦這麼有意義的世界性的人權高峰會,更歸納了「尊重人權」、「法律人權」、「稅務人權」、「環境人權」提供給社會普羅大眾有一個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正如「一本天理民情而為,自然有成果。」我認為我們的民選政務官員應有的作為和素養,就好像在一個大家庭中,主要有決定權的人,要負起責任,不是用抱怨或找藉口向別人說就可了事,因為發生的問題一樣存在的;要勇於承擔自己做的政策,不要因為現在有分權組織健全細緻的單位就可以推諉責任。世界大國家的組織中,執政者也是一樣的情形,只是他是一個比較大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