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世界的廉價地雷

基督教和平工作隊隊員 袁志君

  如果發現自己走進了地雷區域?訓練課的老師教我們沿著清晰足印倒退出來,或是蹲下用食指以兩個小時的時間清出一塊安全區域坐下等待救援。這是在進入伊拉克前的訓練之一,大約一小時。不過老師沒有講的是地雷到底是什麼?而那時候,外國志工也忽略地雷的世界,因為那不是普遍的生活經驗。不過還記得"烏龜也會飛"的電影說,庫德族孩子撿地雷賣給掃雷組織賺錢。

  然後有一天進入伊拉克-伊朗的邊境山區,在一片紅色三角形標誌,原來這就是地雷區啊,秋天火紅的樹林與春天碧綠的草原是走向地雷的誘惑,冬天的雨水與白雪是地雷移動的交通工具。在名為白色之泉(Kani Spi)的村子,有牛奶顏色的泉水,冷藏奶油與乳酪的冰涼洞穴,偶爾挖掘出來的古代硬幣,還有被撒達姆視為士兵保疆衛土的地雷。

  在高山上自然的美麗與國家的惡意中,馬穆先生失去了兄長,大兒子,還有自己的右腳。因為伊拉克軍隊在這裡佈滿了地雷,那時伊拉克正在與伊朗打仗,也正忙著消滅庫德族農村與森林的生命力。人與動物身體,不情願也無可避免地成為發現與界定地雷區域的慘痛代價,特別是對1991年以後興高采烈回家重建的邊境庫德族農民。

  為了繼承祖先流傳下來的生活,馬穆先生家族選擇與地雷共存,拉起圍籬擋住200公尺外的地雷區,在有限安全的農地上種植蘋果,桃樹,與杏樹,全心全意地負起責任。他驕傲自己是個保護土地的庫德族農民,也心急著要看見地雷從家族土地上被清光的一天。每次拜訪總會被他問到:"請幫忙我們清除地雷"或是"打電話給掃雷組織了沒?他們怎麼說?" 該怎麼做才不會讓這位祈求安頓的老實人失望呢?這個問題讓我愈來愈害怕拜訪他們家。

  曾經由國際組織參與的地雷清理工作已經停止而轉移給本土組織,而本土組織還在掙扎著撰寫合於西方口味的募款計畫,以及探索人事管理與執行計畫的方法。 而已經被確認的地雷區至少有3580處, 影響著19,290個村莊,受害者達到9,000名,地雷總數約有6-8百萬。

  地雷還繼續躺在土地上,時間的流動並不會解除地雷的危險,反而增加地雷的不穩定性。如果一天可以清理100顆地雷,6百萬顆地雷需要164年的時間。在聯合國的教育網站上,一顆地雷讓軍火企業賺進3元美金,但國際社會付出的清除成本是300-1,000美金。目前全世界面臨地雷過剩的狀態,約有1億1千萬的地雷躺在世界的土地上,清除10萬顆的同時又有2百萬顆被植入土地(聯合國1994年的例子)。

  永遠也清除不完的地雷有一天會變成考古奇珍?還有未來人類會不會嘲笑我們是智商很低的祖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