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開心農場

台糖退休人員 宋朝榮

  我畢業於獸醫科系,在台糖工作任職於種豬改良場與畜產研究所等,我的工作生涯將近一半的時間和豬有關,對豬的個性瞭如指掌。其實與豬相處和與人相處差異不大,你對牠好牠也會以好回饋,豬的智商很高,在哺乳動物裡排名第五,遠遠高過貓狗,所以不要再罵人像豬一樣笨。

  豬的個性很膽小,比方說要趕它們上卡車,如果前面有落差,它們就不敢跳過去,為了消弭它們的恐懼,工作人員會用彎彎曲曲的柵欄通道取代直直的通道。直直的通道,會讓它們清楚看到前方的落差,膽小的豬隻不敢過去,而造成豬隻塞車;改成彎曲的柵欄通道,豬不會清楚看到落差,恐懼感消失,自然順利上車。

  豬跟小孩子一樣怕打針,施打預防針時,看到穿白衣服的工作人員,就會逃跑。此時,就會由穿不同顏色衣服的工作人服,餵食地瓜葉等食物,趁它們專心吃飯時,在它們背後偷偷施打預防針。對待豬隻要有愛心,它們會記恨,曾有領班用棍子對待母豬,結果領班進豬圈時,被公豬追逐。之後改用手拍打安撫豬隻,才免於被豬隻追逐抗議。

  很多人以為豬隻很髒,其實那是傳統農業豬舍給人的感覺很髒,以為豬不愛乾淨。我們工作人員會把豬舍區隔乾濕的區域,濕的區域有水及稻草等。豬隻會在濕的區域便溺,然後會在乾的區域睡覺,豬隻也有乾濕分離的觀念。

  我的工作和豬隻習習相關,所謂億萬生靈皆手足,豬隻也有牠們生存的權利,尊重牠們,了解牠們的習性,加以管理,工作將會順遂。我年輕的時候,脾氣比較急躁。管理農場,若是心情急躁,豬隻反而緊張,現場混亂,工作反而沒有效率;心平氣和,豬隻感受到愛心,現場工作反而容易管理。我的父母親常笑說我的脾氣是被豬磨的沒有脾氣。

  我工作的場所和台糖廣大的農場在一起,一望無際的甘蔗園,沿著屏東沿山公路展開。逢年過節,兄弟喜歡帶著他們的家人到我工作的農場或附近的原住民部落郊遊野餐,感受都市體會不到的開闊視野。感謝我的公司提供這麼好的工作元素,讓兄弟們凝聚在一起,家族情感得以維持。我現在已從台糖公司退休,我對工作的感想是,要懂得感恩,保持對工作的熱誠,尊重人與人,人與動物的相處,愛護周遭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