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六四週年–中國宗教人權現況之淺析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職員 潘怡冰

  人權是對人類固有尊嚴之承認,亦是世界自由、和平與正義的基礎,所有人均得享有《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所載之一切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1,任何國家、集團或個人均不得破壞《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所載之任何權利和自由。聯合國亦申明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並要求各會員國擔允採取共同及個別行動與聯合國合作,以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根據,促進全體人類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與遵守,為全體人類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2008年4月18日,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於聯合國發表演說時,亦強調尊重人權,並且指出人權必須包括宗教信仰自由,被理解為個人和公共的表達自由空間,是能團結民眾又能分辨公民和信仰者的遠見,教宗呼籲藉由國際合作,促進世界和平並阻止暴力2。按宗教活動實為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表現方式,確保宗教信仰自由亦是當今世界各國普遍奉行之圭臬,若國家壓制宗教活動,則該國文化與人權無疑將受到嚴厲的摧殘與破壞,故有愈來愈多的國家關注宗教、宗教發展及宗教對社會的影響,是以人權必須包括宗教信仰自由。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第217A(III)號決議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揭櫫生命、自由、人身安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層面的基本人權,其第18條即規定:「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權利;此項權利包括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秘密地以教義、實踐、禮拜和戒律表示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如眾所知,中國人權是國際社會長期以來關注的焦點,而宗教信仰自由即是中國人權問題中最尖銳敏感的環節。2008年9月19日,美國國務院所屬之民主人權暨勞工局(Bureau of Democracy, Human Rights and Labor Affairs)公佈《2007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eport 2007),這份報告再度對中國缺乏信仰自由表達了關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繼續對宗教團體施壓,特別是法輪功修煉者持續遭到拘捕和監禁,並有因酷刑和虐待致死的案例3。而自1999年以來,中國每年都被列入「特別值得關注的國家」4,這份報告顯示中國持續惡化的人權紀錄。

  中共政權自建政以來,宣揚「歷史唯物主義觀點」5,對於宗教一向採取敵視與防範態度,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6條明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惟其宗教管理基本政策為一切宗教團體都應當接受黨和政府領導,是以中國政府經常援政治意識形態,採取反宗教政策。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定期發表之人權報告中亦指出,中國政府以分離主義、恐怖主義或宗教極端主義為由,鎮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6,美國國務院亦於2002年3月22日警告中國,勿以打擊恐怖主義作為打壓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人的藉口7,除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之外,中國政府亦迫害地下基督教會、藏族佛教徒以及被政府視為「邪教」的團體的成員,擴大鎮壓宗教團體,而取締「邪教」組織的決定,即是針對法輪功而來,為其打壓法輪功的行為合理、合法化8。特別是中國政府以所謂「中國特色之人權」、「無神論」、「階級鬥爭」之理論基礎,蓄意和有計畫且系統性的對堅持信仰的法輪功學員實行滅絕種族政策,迫害手段殘酷,令人髮指,普遍存在嚴重的肉體折磨與精神摧殘。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於2008年11月3日至21日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舉行第41屆會議,期間審查中國酷刑問題,這是該委員會7年來首度檢視中國人權狀況,該委員會於2008年11月21日發表調查報告,對中國廣泛存在的酷刑表示深切關注,並特別要求對法輪功修煉者遭受之酷刑進行調查9。

  據明慧資料館10之不完全統計,截至2008年7月20日為止的消息,自1999年7月20日以來,透過民間途徑能夠傳出的消息,已有3168名法輪功修煉者被迫害致死,迫害致死案例分佈在全中國3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在被迫害致死者中,婦女約占53.68%,50歲以上的老人約占56.62%,另至少有6000名法輪功修煉者被非法判刑、超過10萬名法輪功修煉者被非法勞教11,且有為數眾多的法輪功修煉者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洗腦班,遭受精神折磨與嚴厲酷刑。2006年4月王文怡事件,更揭露中國在蘇家屯集中營活體摘取法輪功修煉者器官販賣以牟取暴利之行徑12。

  2008年4月18日,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於聯合國發表演說時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著首要的責任,去保障他們自己的人口免受深刻而持續的人權侵害";"如果國家沒能保證這樣的保障,國際社會必須利用《聯合國憲章》(The 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所賦予的合法手段,還有其他國際機制予以介入13」。故期待藉由本文,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並希冀國際人權機制得以充份發揮作用,藉以突破現有不平等、不合理之格局,真正有效落實中國人權保障。也只有當《世界人權宣言》之各項原則都充分適用於世界各地的每個人時,其規劃之人權願景方得實現。

1《世界人權宣言》第二條︰「人人有資格享有本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並且不得因一人所屬的國家或領土的政治的、行政的或者國際的地位之不同而有所區別,無論該領土是獨立領土、託管領土、非自治領土或者處於其他任何主權受限制的情況之下」。
2大紀元新聞網,教皇訪紐約 聯合國演講,http://www.epochtimes.com/b5/8/4/19/n2087724.h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24日。
3原文摘錄如后︰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eport 2007(China),Released by the Bureau of Democracy, Human Rights, and Labor︰「......There were credible reports of torture and deaths in custody of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in past years, and overseas Falun Gong groups claimed that such incidents continued. According to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in the United States, since 1999 more than 100,000 practitioners have been detained for engaging in Falun Gong practices, admitting that they adhere to the teachings of Falun Gong, or refusing to criticize the organization or its founder. The organization reported that its members have been subject to excessive force, abuse, rape, detention, and torture, and that some of its members, including children, have died in custody.......」。
4陳正洪,從《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出爐說起,http://www.zhengwunet.org/zhengwunet/article/2008/9/30/73667.html,查訪日期:2008年12月7日。
5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臺北縣中和市︰聯鳴文化有限公司,2004年12月,初版),頁127。
6BBC中文網,"國際特赦"稱亞洲濫用反恐,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low/newsid_3750000/newsid_3750000/3750009.s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24日。
7BBC中文網,美再次警告中國勿打壓新疆,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1880000/newsid_1887600/1887650.s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7日。
8陳純如,「政治人權觀察」,2006中國人權觀察報告(臺北市︰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2006年),頁53。
9大紀元新聞網,聯合國七年來首度審查中共酷刑,http://hk.epochtimes.com/8/11/24/91821.h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24日。
10明慧網(http://minghui.org)開通於1999年6月,致力於正面報導關於法輪功以及世界各地法輪功修煉者的資訊與相關真象資料。特別是1999年7月20日中國政府之迫害全面公開以來,明慧網大量刊登了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大陸遭受殘酷迫害的第一手見證資料、案例,對大陸官方媒體所造謠言的澄清、對被謊言掩蓋的關於法輪功的事實進行披露,並一直在正面報導法輪功在世界60餘國洪傳的情況,全球法輪功修煉者在聲援中國大陸學員反迫害方面所做出努力,法輪功在國際社會獲得的承認、褒獎和鼓勵,以及世界各地法輪功修煉者的修煉心得體會、認識切磋和修煉故事。明慧資料館(http://library.minghui.org)於2004年問世,明慧資料館館藏把從明慧網收集而來的資料分為五大部分:即實事報導、真象資料、修煉者園地、技術資料、專題資料。資料館雖仍在完善和充實之中,但其子分類和館藏資料之間的橫縱聯繫,已經使得資料館在資料分類、查詢和收集方面均明顯長於原有的資料網,為讀者查閱和引用明慧資料提供了更多快捷和便利的途徑。
11明慧資料館,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修煉者,http://library.minghui.org/category/32,,,1.h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21日。
12大紀元新聞網,大紀元就王文怡事件的說明,http://www.epochtimes.com/b5/6/4/21/n1294050.htm,查訪日期:2009年1月3日。
13BBC中文網,教宗促請世界各國團結應對危機,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350000/newsid_7355200/7355271.stm,查訪日期:200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