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走遍美麗的世界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

和自己好‧和別人好‧和地球好

  承蒙加拿大中文學校校長趙翠慧女士、美國燭光兒癌基金會執行長李伯曼女士、德國血癌協會總裁柏德夫婦、日本兒癌看守會理事主席岩田敬治等國內外各界愛心人士全力協助,我們化悲痛為力量─於1997年創辦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以完成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熱愛生命、快樂生活」的遺志,提倡:和自己好-熱愛自己的生命、和別人好-尊重別人的生命、和地球好-維護地球的生命。多年來,以最真誠、最節儉的方式、自立自強的行動,經由訪視、徵選、營隊、講座、活動、交流、諮詢、研討等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務,進行全球熱愛生命快樂生活系列公益活動。並特別著重人生快樂生活的宣揚、生命無限可能的鼓勵,包括身心障礙者、癌童、罕見疾病者以及國內外為生命搏鬥者。從本會創辦迄今,參與本會全球熱愛生命快樂生活系列公益活動義工服務人次已逾廿九萬九千三百六十七人次。以小而美、小而精的積極企業化、人性化經營模式,結合國內外資源,在愛心與智慧相激盪中「無中生有」,有效地達成推動全球熱愛生命快樂生活系列公益活動的任務和目標。

        貝多芬雙耳失聰,
        鄭龍水雙眼失明,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
        鄭豐喜雙腳畸形,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周大觀的詩〈我還有一隻腳〉

壹、 只因世界充滿愛

  抗癌小詩人周大觀走了!十歲,正是編織夢想的年齡,縱然走得泰然,但卻短得令人心疼!短得令人不捨!無論如何是談不上立功、立德與立言的,但大觀堅韌的生命、動人的詩句、純潔的心靈,肯定會在大家的關愛中留下不朽的價值。尤其,大觀那清澈的眼神,豈止洞悉病魔對人類肉體的無盡貪婪與考驗,在許多健康的成人和孩子面前,大觀確是一位見證、一個象徵、一段史實,無論生命處於何種情境,活著都該有向死亡拒絕的勇氣,那怕病魔再冷酷、肉體的折魔再痛楚,「我還有一隻腳」就要勇敢的走下去。但願大觀的出現,讓我們懂得互相關愛、讓我們懂得去親近孩子的天地。

  為了關愛更多像大觀一樣的孩子,我們將大觀的儲蓄新臺幣四十九萬五千元捐出作為第一筆基金,並將來自國內外購買大觀遺作《我還有一隻腳》(詩)、《大觀-一位癌症小孩的心聲》(綜合)以及大觀的故事《生命之光-周大觀》(傳記)、《小星星的願望-周大觀的故事》(故事)、《3499個愛─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的故事》(彩色漫畫)等生命五書著作權點滴所得成立了本會,我們真誠的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們的朋友,以及許許多多不願具名的小市民們!

 〝大觀仍在〞-只因世界充滿愛。

  生命的道路,有風有雨。我們成立了「愛爸爸」、「愛媽媽」重病家庭支持團體,送愛到家、送愛到需要的地方。

  生命的病魔,笑得曖昧。我們成立了「愛哥哥」、「愛姊姊」重症兒童支持團體,送愛到醫院、送愛到學校。

  生命的大觀,打開了一扇太陽窗。我們在小太陽的窗外、詩中、心靈對話與相遇,何必在乎生死的拔河比賽!何必在乎命運的滴答計時!雖然大觀還有一隻腳,仍要永遠站在地球上,何況我們都有兩隻腳!!!

  當您打開大觀的書,當您參加本會活動,您已延續了他的生命......,也延續了您的生命。

貳、 終身學習愛

  生命無常,生老病死。我們永續推動「醫院歡樂成長營系列公益活動」,把音樂、歡笑帶進各地重症病房。

  生命成長,終身學習。我們開辦了「生命大學」成長講座,舉辦一系列生命成長與快樂生活課程,提升生活品質,找到安身立命、注入生命智慧、擁抱快樂生活。

  生命有愛,生活無礙。我們每年舉辦「熱愛生命藝術大展」,激勵身心障礙人士,以畫筆、樂器、雕刀揮別陰霾,走向希望。

參、 全球熱愛生命日

  生命無限,愛無國界,我們創始,並由德國、美國、日本、香港、韓國、加拿大、巴拿馬等國公益團體代表回應:每年五月廿五日(諧音我愛我)定為「全球熱愛生命日」,提倡:和自己好-熱愛自己的生命、和別人好-尊重別人的生命、和地球好-維護地球的生命。

  生命無價,見賢思齊。我們創辦「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甄選活動」,公開表揚勇敢、愛心、努力、成就等全球熱愛生命領域有卓越成就或貢獻之機關、團體或個人。

肆、 大手牽小手

  生命快樂,一切如意。我們每年舉辦一系列「大手牽小手-重症病童生命之旅」等各項戶外活動,鼓勵重症病童及其家屬走出戶外,擁抱藍天、大海、高山。

  生命起飛,萬事OK。我們每年舉辦一系列「讓愛起飛活動」,配合周大觀遺作《我還有一隻腳》等生命五書日文版、港澳版、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韓文版、西文版、俄文版等出版發行,將周大觀熱愛生命、尊重生命並實踐快樂生活的故事散佈到世界各地,並關懷各國重症兒童,提升臺灣人道關懷,找回人類純真大愛。

伍、 生命的答案就是愛

  生命樂章,心靈導師。我們舉辦「捐贈二手樂器、再奏希望樂章」,以充實近千所災區及偏遠地區學校音樂教育設備,以音樂教育推廣心靈重建、提倡快樂生活工作;為響應各界熱烈要求,永續推動全民音樂教育與捐贈二手樂器運動,特別成立永久性的「永奏希望樂章-捐贈二手樂器媒合中心」,將陸續推動捐贈二手樂器到落後國家,企盼各界尤其是國際通運業者回應贊助運送。

  生命幼苗,人類希望。我們籌備成立「愛童之家」-提供臨床心理諮商、悲傷扶持、遊戲治療、癌症與罕見疾病相關資訊、定期舉辦各項康樂活動或「兒童生命對話」課程,安排重症兒童與健康兒童作生命對話,並設置「愛心套房」使偏遠的重症病童得到更完善的照顧,並為所有重症病童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生命文學,千年讚歎。我們每年舉辦「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徵選活動」,以提倡熱愛生命精神,並鼓勵大家在勵志文學的無限領域自我實現。

  生命醫師,華陀再世。我們每年舉辦「全球華人愛醫師獎學金獎助活動」,獎助醫師從事癌症、罕見疾病等領域研究、發明,進而推動兒童重症專門醫院的建立:以迪斯耐樂園的童話世界作為醫院的造型及設備,寓醫于樂,減低所有孩子就醫的恐懼與排斥,使諮詢、家醫、門診、檢查、治療、護理、開刀、住院、就學、教學研究、安寧照顧等更人性化、兒童化一貫作業完全治療,維護孩子的生命尊嚴。

  生命互助,民胞物與。為拯救瀕臨絕種的動物,我們成立永久性的「地球生命研究媒合中心」,我們從保護研究臺灣黑熊做起,為維護地球的生命跨出了第一步。

  由是,本會由播種、生根、發芽、灌溉而綻放,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愛: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也看到生命的有限和無限,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決定生命的豐富;以上是本會的創業過程與心路歷程,因此榮獲第三屆國家公益獎及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願與大家一起分享、共勉、打拼。

        自從那年春天的右腳長了腫瘤,
        我們就天天去種樹-
        在醫院種下健康的樹,
        在教堂種下愛心的樹,
        在學校種下希望的樹,
        某一天,
        我們把自己也種成一株樹,
        一代一代種下去......
        長成一座健康的森林,
        長成一座愛的森林,
        長成一座希望的森林。
--周大觀的詩〈種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