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權—從提升病人安全與照護品質開始

台大醫院院長 陳明豐

  在臺灣由於衛生主管機關早期醫療網政策的推動,及後來全民健保的實施,使得臺灣醫療的照護費用和普及性都優於許多國家。然而,低的就醫費用和方便醫療服務的取得並不能完全等同民眾之醫療人權的完整獲得。

  醫院是一個讓生病民眾恢復健康的場所,同時也是解除或舒緩不適感的地方。面對飽受疾病折騰的病人,醫院必須相對提供一個倍感安全的環境,付出更多的照顧與關懷,唯有如此,才能使病人所受的傷害減少,才得以獲得心、身、靈的健康。因此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的提升,對一個醫療機構來說,永遠都有追求進步的空間。

  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醫院的經營型態有所轉變,管理策略總是聚焦在經營績效和病人服務之間。臺大醫院確也面臨衝擊,需要以變革創新來因應。臺大醫院自創院以來都保有一份不變的堅持,那是前輩先賢們累積與傳承的優良傳統與品牌價值,「健康守護、醫界典範」是臺大醫院所有作為的最高指導原則。個人即是秉持此傳統精神,希望進一步闡揚與落實為民眾健康守護的理想,展開一系列的變革行動。首先,臺大醫院嘗試打造前瞻性與整合性的嶄新醫療服務,也在臨床服務上積極追求卓越創新、感動的服務,進一步藉由參加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院評鑑,以其所調的病人安全保護與品質提昇,徹底改變臺大醫院的體質,全面建立制度化的醫療流程,養成同仁良好的同理心與執業習慣,為民眾塑造一個兼具人性關懷、重視病人安全與提昇醫療品質的就醫環境,也為同仁營造一個可以堅持理想、發揮所長的工作環境。

  臺大醫院參加JCI國際醫院評鑑,除了作為與國際潮流接軌的重要步驟外,更是展現臺大醫院追求更好醫療的決心,此舉同時也是院內自省與自審的關鍵,藉此重整我們的理念與實務操作,使我們能順應世界潮流,實現我們對民眾的承諾。

  JCI評鑑強調的是提供良好的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為目標,採取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並經由:1.訂立一致性可行的醫療作業規範;2.醫師、護理、藥劑、醫事、行政人員的整合照護;3.明確的品質管理目標、規劃及成效評估;4.良好的團隊溝通與合作等,共同達成醫療目標。以上看似簡單的道理,但確衝擊醫療機構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做事原則和方法。

  本院準備JCI評鑑的過程中,同仁對很多新的規定,(例如:病人辨識、術前確認、手術部位做記號、疼痛評估、病歷書寫、各式知情同意書、病人家屬衛教、有效溝通、公共安全應變...等等),很不能適應,常覺得做起來彆扭、突兀,而難以落實執行,但幾經努力,當執行方式習以為常後,都深引為傲能將醫療品質躍升到更高的層次,使病人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臺大醫療體系的同仁們,珍惜優良傳統與品牌價值,戰戰兢兢的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核心價值,並矢志將這份使命與任務永續傳承。在不斷前進的行程裡,我們時時檢視所提供予民眾的醫療服務品質,期盼維護民眾的就醫權益。

  經過JCI評鑑的洗禮,我們充滿信心,相信藉由醫療環境安全的促進與照護品質的提升,我們可以提供民眾完善的醫療服務,使醫療人權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