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遇上通才

業務專員 邱順生

  不斷學習,成長的心態,只是專業人士的必備條件「專業」一詞由來已久,許多人朗朗上口,?不只大半都是誤解。有些人認為專業是需要高深專門知識的「職業」如律師、醫生,有些人認為專業是某一種領域的熟練老手,而其實都只是專家而不是專業,而專業的必備能力就是「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矛盾適應力」。
而「先見力」是稱為預見力,指的並非用統計學方式、分析現況以推定未來走勢的能力,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一般人從未正視過的地方,能察覺看不見的事物的洞見力,培養此能力最重要就是破除陳舊思想,凡事抱持追根究底的態度,不斷嘗試錯誤。

  再者是「構思力」單靠先見力難以成功,原因是先見力是主張的問題的創造性與建設性的猜疑、批判,因此除了「先見力」之外,還要配合完整的構思能力,將創意轉換成具體行動力,在此過程中,專業力才必須常常逆向思考,自我否定,客觀的審視自己重新全面性的構思新事業。如此,才能發現經營的盲點「無法自我否定的企業,只有滅亡的一部份」。

  最後「議論力」和「先見力」「構思力」不同的是這兩種能力多少需要一點個人的天賦,而議論力是可以靠後天訓練而成。議論的目的是求得真實。透過棄而不捨的探究問題本質,在邏輯思考這個平台上討論、詰問、爭論,直到最佳結果出現。

  最後是「矛盾適應力」所謂矛盾,指的是種種兩難的情況。真實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各種因素會交錯糾結成複雜突的現象。無法單靠邏輯解決。此時各種因素會交錯糾結成複雜。

  最後「專家」只能適應他原本所處的環境,並利用所學到的固定技巧,此刻人更快速的正確的完成工作;通才則是在任何職位上的業務執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