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嚐試,多一點可能性

博拓股份有限公司程序部專員 Susan Su

  去年婚後,我和先生選了日本北海道當蜜月的地點,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卻是第一次到日本,我先生更是首度搭飛機踏出國門,所以兩人一路上雖不像土包子進城,卻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地,事事新鮮、凡事新奇。

  由於行前打聽到日本的水果值得一試,所以到了當地,只要有吃水果的機會,我都不想放過,但我那生性節儉的先生,碰到要花錢的,就不願意嚐試了,且他認為,水果只是生長的地方不同,吃起來不都一樣嗎,會有啥差別?

  我想出國來玩就是要開眼界的,且又有人推薦,何不試試?若真的不好吃,至少也是一種經驗,所以就掏錢買了顆大蘋果分給他吃,我先生怯怯地嚐了一口才發現,原來,蘋果可以甜到像蜜汁浸過一樣,且連皮都不帶澀味,如果當時他堅持己見沒買,那就不會知道原來日本的蘋果是這麼的好吃,所以後來再遇到可以買水果的機會時,他的態度就不再那麼抗拒,也會主動地想要嚐試其他的東西。

  這是發生在旅行中的一段小插曲,我先生的反應就和大多數的人一樣,碰到陌生事物時,因為心裡害怕或不想改變,所以都會先用排斥、懷疑及抵抗的態度來對待,甚而將自己埋首於沙堆、陋室之內,殊不知反而容易因此錯過美好的事物。

  其實嚐試一件新的事物並不是那麼恐怖或艱難的事,只要心裡抱持著正面及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那麼也許可以打開人生的另一道風景。想起任職於前公司時,因為工作需要出差去北京,那時我的出國經驗近乎於零,唯一去過一次美國還是跟團及在妹妹的陪伴下去的,但我仍是鼓起勇氣地應了老闆,就這麼單槍匹馬的飛去北京出差,還在出差的空暇時間中,一個人背著包包就在北京逛起大街來,雖然靠著二條短腿晃不了太遠,但我在旅館週圍找到了生活所需的超市、便利商店、餐飲店,也順便了解了北京居民的生活,最重要的是還發現了自己本身不足的地方,所以一趟北京行真是讓我獲益良多,當然膽子也大了起來。如果當初我害怕一個人出國的話,也許我就不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一個人旅行,原來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找出在另一個城市生活的方法。

  有了自己出國的經驗,所以後來生活中再碰到一些困難時,我懂得找出面對及解決的方法,甚而願意多方嚐試,即便結果不全都是成功及美滿的,但最重要的,是在嚐試的過程中能發掘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多一點嚐試,多一點可能性」,如果這是對自己、對未來有所助益的,那麼何不敞開心胸,放手去接觸這廣大世界裡的人、事、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