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畝田 爲大地盡心力

慈濟志工 劉明燦

一、一大事因緣:

  2007 年秋,因緣聚會,接觸了三義茶園,在這之前對茶葉的產製過程並不熟悉,本著承擔與學習的心,我走入這片將近三十公頃的茶園,只希望將茶香及人文飄香導入到這個園區。證嚴上人慈示:『以最自然農法耕耘這畝田,讓大地生生不息。』,然天地萬物與我們是一體的,所以疼惜萬物,就如同疼惜自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愛護和呵護地球的一念心。兩年多來,我不悔來時路,這段時間我們真的用那份心來疼惜大地,也看到了整個生態的平衡,所以這是一大事因緣。

二、「一粒米中藏日月,一葉茶中孕天地」

  我們吃的每一粒米飯,都是農民辛苦耕耘、日日夜夜累積而來的;我們喝的茶葉是在天地當中,由日月精華所孕育而成的。在尚未接觸三義茶園的時候,我對三義的認識只侷限在當地有很多的木雕、油桐花季,沒有發現苗栗有這麼美的地方。三義園區位於國立木雕博物館後方,茶園佔地約三十公頃,其特色是長年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冬天最低溫達五度,園區位居海拔450公尺到500公尺之間,屬低海拔,它不像阿里山的中、高海拔達1000公尺以上。

  三義茶園之所以能夠在低海拔中延續馥郁襲人的茶香,是因為有其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它介於南北天氣的交界點,長年有霧,即使沒有噴灌系統的園區,卻靠著上天的恩賜--霧氣及天然的降雨量,讓這片茶樹不致枯萎。

認識「有機」

  「有機」一詞的英文為 ORGANIC ,它的原始涵義與生命和自然有關,蘊含著尊重生命、崇法自然及有效率管理生命體等意義。何謂生命體,就是一切的有情眾生。園區有益蟲也有害蟲,像蚱蜢、蚯蚓、蜻蜓及鳥類等就是益蟲,當然也有茶毒蛾、茶蠶及捲葉蛾、避債蛾 ..等害蟲,在尚未開始有機耕作之前,佃農總是用慣行農法,但是,當我們要真正愛護這片大地的時候,我們用最自然、無污染的栽種方式,沒有外力的保護,茶樹就要自我堅強,找回生命力,我們不求量,但求守護大地。

三、嚴守每一道耕植流程,用心灌溉無污染茶園

  三義園區耕作理念堅持三不:不施化肥 、 不噴農藥 、 不用除草劑

不施化肥

  化肥是大地的掠奪者 ,茶樹可以在一個月內將化學肥料完全吸收,但是化肥會將整片土壤酸化,甚至鈣化,所以我們堅持不用化學肥料,改用農委會認可之有機肥料。

不灑農藥

  農藥是自然生態的殺手。很多人會感受到園區內沒有蚊子,卻有很多蜻蜓。蜻蜓專食蚊子的幼蟲 -孑 孓 ,一個健康的蜻蜓一天可食 500隻孑 孓 ,當蜻蜓復育出來的時候,很自然地形成一個食物鏈,所以我們園區中的蚊子相當少。如果我們噴灑農藥,蜻蜓的幼蟲會被殺死,蚊子就會變多,我們堅持不噴灑農藥也是希望能為保護自然生態盡一份心意。

不用除草劑

  剛接觸園區的時候,有部分的園區寸草不生,這是因為之前的佃農每半年噴灑除草劑一次,往地底下一公尺的有情眾生會全部被殺死。其實草對大地水分的涵養有很大的助益,草生長出來會含有露水,而且可以減緩水分蒸發。如果使用除草劑,寄生在茶園土地裡的生靈都會受到傷害。因為土壤是孕育萬物的搖籃,所以我們堅持不用除草劑。

  這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每逢下雨過後,雜草是一夜長一寸,生長速度非常快,有很多的志工會參與除草的工作以保留草的根部,以前整個茶園是用化學肥料來供給茶樹養份,用農藥來保護茶樹,當我們落實有 機 栽種的時候,這些東西都不能用,而且萬物茂密生長,病蟲害增加。利用生態的平衡,我們不殺生,如果看到害蟲我們會撿起來移到其它地方。

轉成生機,這是一條辛苦的路

  2008 、 2009 年的乾旱, 曾經有連續四個月沒有下雨, 造成茶樹枯萎 及 病蟲害問題,茶樹新芽被蟲吃得精光,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但是我們從尊重生命的角度出發,我們期待生態能夠平衡,這個過程要經過三年的時間。在耕作當中,從過去的殺生轉為護生。在佛教徒當中,我們不叫做除草,我們叫『出坡』。在出坡的時候很虔誠的禮敬諸佛,跟所有的有情眾生提醒、通告,我現在要除草了,請他們稍做迴避一下,就這樣的一念心去尊重生命,如果我們使用刀子或割草機,因為速度很快,一定會去傷害有情眾生。以前我看到父親耕田的時候,鋤頭一入土,蚯蚓就斷成好幾節,其實有情眾生也有靈性,如果我們跟牠溝通,牠會聽得懂,也會閃避,我們就是用這份心去疼惜這片大地。

出坡時虔誠誦讀「除草偈」

我今除草除舊業,一切眾生悉迴護,

若於鋤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我們在 2008 年投入將近 9000 人次來整理這片園區, 2009 年也投入 7000 人次,我們堅持三不所灌溉出來的茶園是零污染的茶園,在這個過程當中,積極配合有機驗證,轉型期為三年,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年,預定 100年的7月底,如果整個查驗作業都很順利的話,即可取得有機認證標章,這對整個有機耕作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肯定。

  我自許三義就像中區的一塊淨土,如果這塊園區能夠通過驗證,應該算是台灣省最完整也是最獨立的一塊園區,具有承先啟後的角色。

四、體悟無常,延續慧命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很大的災難,包括智利、四川大地震、緬甸風災及各地火災、水災,很明顯地我們都遇到了,臺灣也難倖免,像去年的「莫拉克」風災就是一個證明。

  專家預測在整個氣候變遷記錄中,臺灣將是首批的氣候難民,台灣2300萬人就如同在一艘船當中的一個乘客,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唯有大家合心和氣,互愛協力,才能夠在風雨飄搖之中,平順的一起度過。

  美麗的山水需要你我付出一點力量,唯有我們用愛、去彌補、去疼惜這塊美麗的山河大地,人類及地球才能永續發展、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