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動物檢疫技士 陳泰卿

  旅行,感受生活在台灣的幸福。2009年10月的印度自助之旅,Incredible India!(令人驚異的印度)正如印度政府對印度觀光下的最好註解一樣,印度是充滿驚奇,令人不可置信的。

  千年的歷史,古老的國度,現代與傳統的交織,人民依然被宗教下的種性制度束縛著。「賤民」,是一生下來便被註定的身分,一輩子的原罪,無時無刻都被歧視。不公平的對待,他們只能逆來順受,期待自己能在下一世脫離這種悲慘的生活。

  街上,隨時可以看到躺臥、坐縮在髒亂堆中的老人、大人及小孩,沒有庇蔭的房子,只能待在橋下、路邊尋求一點遮蔽的處所;在夜晚,甚至馬路的分隔島都是他們所能尋找到一點點休憩的地方。補補破破灰爛的衣服鬆垮垮的掛在身上,沒人或不易被僱用,因為種性制度,只能不斷的流浪著......。

  走在街上,不時會有一群小孩包圍喊著:「Money!Money!」我掙扎的猶疑著,該給嗎?是否會讓他們甘於乞討,不願突破困境,阻礙他們前進的心?

  因為傳統,因為制度,因為宗教紛爭不斷,社會階級差異如此大,窮困是普遍現象,偷拐搶騙是理所當然,甚至在你坐上飛機的那一刻,從入境申請單中一欄本國人需填「階級」的選項中,你一直處在驚異中。相較之下,我只慶幸我生在台灣,沒有莫名的原罪,一個自由公平的國度,我感覺平凡中的幸福。

  或許,當你想放棄生命時,當你想逃脫一成不變的桎梏時,試著去旅行吧。看看世界,看看別人,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力!